文明网搜索

20年,居民们身边的“小娘鱼”孝老爱亲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她,是一名来苏创业者,同时还是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升社区的“孝老联盟”发起人之一。从事理发工作以来,她用小剪刀传递大爱心,无偿为新升社区的老年以及部分行动不便居民,提供一对一的上门理发服务,这一坚持就是二十载,被小区居民亲切称为身边的知心“小娘鱼”。

  “做一名好理发师,一定要敬老爱老。”“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孝敬老人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这是冯艳君授业恩师对其的孜孜教导,以及自己在创业历程中的内心感触。从业20年以来,她始终铭记师傅教导,创业不忘公益,用实际行动感染周边群体,并先后成立狮山横塘街道第一家“孝老联盟”。同时更带出100余名徒弟加入爱心志愿团队,如今他们遍布浙江、山东、黑龙江等地,可谓是爱心传递“桃李满天下”。

  “有些老人临终前,家人请她过去帮忙理发,她没有丝毫犹豫。让老人走的干干净净、体体面面在她眼里比什么都重要。”在新升社区,只要提起冯艳君这个“小娘鱼”,不少居民都会竖起赞许的大拇指。

  据悉,冯艳君的理发工作室,还有个特殊的工作日:爱心“星期三”。原来,从参与公益活动以来,她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定为面向新升社区老年以及部分行动不便居民的无偿服务工作日。每到“法定”理发日,工作室就会最大限度受理小区老年朋友的理发服务,甚至为腿脚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爱心服务。常年的暖心举动,换来小区居民的一致赞许,赢得良好服务口碑。用她的话说“自己没有什么大本领,能够用自己的理发特长,为小区老年居民免费理发修剪,也是自己尽孝的一种独有表现方式。”

  据冯艳君粗略统计,公益爱心理发二十年以来,其团队累计服务小区居民达6800余人次,服务时长12440小时,如果按照市场商业价格30元一次来计算,有20余万的商业价值产生。但是在这里,她们的爱心团队全部提供无偿服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与众不同,热心肠的冯艳君主动放弃了春节回连云港老家团聚的机会,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了战“疫”第一线。冯艳君只要看到路边不戴口罩的老年居民就不厌其烦地上前宣传,告知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要点,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冯艳君带着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来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一边帮忙整理卫生,一边和居民拉家常。更主要的是老人们信任她,想要找她聊天,说说心里话。“老人行动不便,过年子女又不在身边,心中难免会有些疙瘩。我隔两天送菜来的时候还能和老人聊聊天解解闷,我去一次菜场就帮老人们带点菜。他们现在都听我的,尽可能都都不出门了。”

  冯艳君的这份爱心同样传递给了自己的下一代,冯艳君的儿子小王常常看妈妈平时工作的样子,自己也摸索了一点“门路”,母亲节的这天小伙子主动给妈妈洗起了头。在洗之前,他先给妈妈按摩头皮,把头发梳理顺;按好了,就顺着头发将洗发水向下捋,每捋一段,他就学着妈妈的样子,用手搓几下头发;洗完后,再用吹风机轻轻把头发吹干。

  “小时候常常给孩子洗头,现在孩子给我洗头,真让我感觉到他长大了。” 看着儿子认真的模样,冯艳君表示很是欣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举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小王受妈妈的影响,非常孝顺家中长辈,还常参加志愿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群。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今,冯艳君已经在苏州拥有两家美容美发工作室,无论自己工作多忙,只要社区的老人有理发需求,她都会抽调时间带领徒弟们及时对接。如今事业有成的她,已经记不清到底亲手服务过多少老人。她说自己的小小善举能被认可,就是最大幸福,也希望通过一把小小剪刀,把这份爱心传递的更久更远。

  (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刘晓平 通讯员 张晟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