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护士为战“疫”推迟订婚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祁佳丽和男友陈成的合影。陈成提 供

  2月14日本是苏大附二院呼吸科护师祁佳丽和男友订婚的日子,但现在祁佳丽已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2月13日,身在苏州同为医护人员的男友陈成向她求婚:“在这个本该改口叫你老婆的日子,我准备好了结婚戒指。你一定要早日凯旋,以后我们要一直在一起。”

  祁佳丽和男友陈成今年25岁。陈成告诉记者,早在除夕当晚,祁佳丽就试探性地说要上武汉前线支援,没想到那时她已报了名。1月28日,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没有祁佳丽的名字,她着急了,还锲而不舍向护理部主任谭丽萍发送请愿信,信中写道:“我是南京医科大学急危重症专业毕业的,对于这次疫情,我也是很合适的人选。”

  2月9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祁佳丽终于如愿以偿成功入选。陈成是苏州某康复医院的医师。在他看来,女友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本来准备2月14日订婚,5月20日领证。出发前我告诉佳丽,等你回来就结婚。”

  祁佳丽表示,她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已工作2天,除辅助医生开展救治外,还要护理照料病患的生活。“对于使用无创呼吸机的病人,要喂饭和处理排泄物,很多生活护理都要参与。”

  祁佳丽在呼吸科已有两年的救治经验,但初上“战场”,高强度的工作还是带来不小的考验。“工作一天至少要站6个小时,其间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穿两层防护服,衣服湿透。”祁佳丽说。2月11日是祁佳丽25岁生日,夜里10点多,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医疗队的队员们用手机闪光灯为她点亮“星光”,过了一个没有蛋糕,没有鲜花,只有祝福的生日。(记者 周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