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把公园打造成江南文化传播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9月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中断的苏州公园园心书场又开唱了,这一消息让市民鲍黎莺喜不自胜,每天去园心书场喝茶听评弹的日子又回来了。

  去年9月1日,“评弹进公园”系列活动在苏州公园园心书场二楼茶室正式开唱,著名评弹曲目《武松》一经推出,茶票就被一抢而空。截至今年7月30日,园心书场共演出评弹曲目21场,听众12000余人,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

  传统曲艺

  丰富市民生活

  “评弹进公园”系列活动是苏州公园管理处、苏州市评弹团联合推出的文化惠民项目,项目打造了苏州古城开放公园的首个评弹文化书场——园心书场,该书场将苏州传统曲艺文化引进公园茶室,为市民提供免费评弹演出服务,让市民在品茶时享受苏州传统文化的乐趣。

  75岁的居民鲍黎莺就是园心书场的粉丝。自园心书场开放以来,她几乎每天都去听评弹,每半个月一个曲目,场场不落。鲍黎莺表示,自己一方面喜欢听评弹,另一方面,园心书场环境雅致,打造老书场的怀旧风,是家门口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园心书场一经开放,不仅吸引了市民,也受到外地游客的青睐。去年书场开放首日,60个座位爆满,在苏州出差的河南人李先生也成为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对苏州戏曲充满兴趣的90后,他亲身体验了一把“江南人的乐趣”。

  园心书场

  推广江南文化的平台

  “打造园心书场,源于一项政协提案。”苏州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沈毅介绍说,苏州古城区有4个规模较大的免费开放公园,苏州公园是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公园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苏州的城市形象。在2019年的政协提案中,有一项内容指出“公园入园游客中的新苏州人占比50%,开放式公园是普及推广吴文化的有效平台,建议发挥公园贴近市民的优势,加强文化引领,让市民品味苏式生活,享受苏式文艺熏陶。”

  政协提案与苏州公园管理处的设想不谋而合。沈毅说,为了增强观众的体验感,管理处专门到苏州评弹博物馆和苏州其他书场调研,将公园二楼茶室改造为传统书场,满足市民对怀旧、雅致书场的需求,在苏州市评弹团的支持下,一批批优秀的评弹演员走进公园演出,一个环境美、品质优的专业评弹书场就这样横空出世。

  如今的园心书场,已然成为广受评弹票友青睐的几大书场之一。书场的工作人员还建了爱好者交流群,及时了解观众需求。在每个剧目演出结束后,公园管理处还会和评弹团对接,总结观众反馈,力争不断把更好的评弹节目带给群众。

  文化惠民

  从公园、社区延伸出去

  一杯茶就能惬意地在公园里听一个下午的评弹,园心书场真正让市民享受到了实惠。但文化惠民远不止于此,园心书场不光让公园成为推广江南文化的窗口,还走出公园把文化演出送进社区、延伸到市民家。

  “园心书场每月第三周都走进社区进行专场文艺演出。”大公园社区副主任成静静告诉记者,大公园社区与苏州公园管理处等单位联合共建,开展“精品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传播昆曲、评弹、越剧等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成静静说,上书场或者去茶馆听评弹是老苏州非常喜欢的文娱项目,园心书场既能让周边居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传统文化,也让苏州公园成为最有情调的苏式慢生活体验地。而书场拓展延伸,与社区文化工作结合,将传统文化送进基层,更是文化亲民、悦民、惠民的一种体现,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提升居民文化素养。

  文化惠民,开放公园大有可为。沈毅表示,公园管理处以园心书场为切入口,不断进行特色拓展与延伸,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我们还以弘扬‘苏州面文化’为主题,打造了园馨面馆,推出老苏州面馆的味道。”沈毅说,希望这一系列举措可以将城市开放公园,打造成一个可玩、可品、可亲近的体验正宗地方传统文化的综合体。(苏报记者 张丫 苏报通讯员 毛秀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