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听民俗故事 学舞龙表演 沧浪娃在体验中认识“龙抬头”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了让学生了解“龙抬头”这一传统民间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内涵,2月20日,苏州市沧浪教育集团开展“童趣二月二 喜迎龙抬头”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灯代表性传承人、原百花洲舞龙队队长蒋达夫走进校园,讲述“龙抬头”的民间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金豆开花,龙王升天。鼓声阵阵,祥龙腾飞!”舞龙表演环节,昇平实验小学舞龙社团的小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长长的彩龙在他们齐心协力的舞动下或前行,或滚动,或穿插,在春日的阳光里熠熠生辉。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同学们用竹竿和绳子制作了简易小龙,并第一次尝试舞龙,感受舞龙表演饱满细腻的情感和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

  “此次民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玩中感知,在体验中内化,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沧浪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白如琳介绍,集团各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传统文化教育,为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平台,为学生发展点亮明灯。(记者 徐靖怡 通讯员 徐玉琴)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