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卡图书漂流驿站成居民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附近居民和孩子来图书漂流驿站阅读。(通讯员 秦倩 摄)

  小康生活不仅体现在“仓廪实衣食足”,还体现在精神世界丰富。成立4个月的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图书漂流驿站就是这样一剂“良药”,为实现“文化小康”擦亮了底色,筑牢了根基。“我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73岁居民方岚的这番话,说出了很多居民的心声。

  千余本图书“漂”起来

  打卡“驿站”成生活时尚

  近日,方岚又来到清塘社区图书漂流驿站,津津有味地读起了一本诗歌汇编。她家就在“驿站”附近,每天来这里翻翻书,已成为她的一种习惯。以前,她一直喜欢写散文、诗歌等,退休后便报名参加老年大学,专门对诗词解析进行学习。但她家里没有太多这方面的书籍,加上年纪大了,不太会上网,查资料就成了难事。

  “‘驿站’里有文学、诗歌、散文等各种书籍,种类很全,桌台上还贴心地为我们老年人配备了放大镜和老花镜。另外,‘驿站’旁设有茶水间,每次看书累了,喝点儿茶,与一起来阅读的老朋友聊聊天,交流下心得,真的是一种享受。”方岚说。

  据悉,清塘社区图书漂流驿站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由社区和众多热心居民共同筹集的千余本图书也开始“漂”起来。作为一项流动的文化资源,4个月来,图书漂流驿站通过交换书籍、爱心捐赠、读书会等形式,让书香流动起来。如今,打卡“驿站”成为居民们的生活时尚。

  阅读改变生活

  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

  方岚是第一批参加图书漂流驿站日常管理的志愿者,也全程参与了“驿站”的书籍整理、归类,以及图书借记卡的制作。在“驿站”当志愿者的这几个月里,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她接触最多的就是前来看书的中小学生以及喜欢看书的居民。

  钱雨洁就在这个暑期成了“驿站”的常客。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的她,由于肢体残疾,以前不爱出门,常常在家玩电脑游戏。

  如今,她在“驿站”看书,一坐就是半天。“自从社区有了图书漂流驿站,她的变化很大。原本她一直抱着电脑玩游戏,现在电脑换成了书本。最令人高兴的是,她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钱雨洁的爷爷说。

  “这个暑假,我带来多本自己的图书参与了漂流,也交换阅读了好几本我想看的书。这里环境很好,大家在这里看书学习,效率挺高的。”钱雨洁说,她希望通过阅读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写作能力,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多可能。

  “驿站”新增读书室

  让更多人有文化获得感

  “平时只要没啥事,都会来这里坐坐、看看书。从家里出来最多也就10分钟,挺方便的。周末也会带孩子来,在这里安安静静地看书,氛围很好。”来自河南的彭超是新村的保洁工。他从小爱看书,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高中一毕业就出来打工了。

  2012年,他来到清塘社区做保洁。经过这几年的奋斗,经济条件变好了,他在老家盖了新房。更让他高兴的是,社区里有一个合他胃口的图书漂流驿站。“自从清塘社区有了图书漂流驿站,我工作一结束就会来看看书,顺便也能休息下。现在,我几乎每天都来,‘驿站’成了我第二个家。”彭超说。

  据悉,清塘社区原先有图书室,但图书的数量较少,种类也不多。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阅读的队伍,“驿站”近期又新开辟了一间读书室。清塘社区党委书记朱烨介绍,要让这里成为居民精神文化的新阵地,也让大家在小康路上,得到更多的文化获得感。(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