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文艺列车”开进乡间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荷花绽放,微风袭来,空气中氤氲着阵阵清香……一群文艺创作者走进太仓市双凤镇勤力村,赏荷赋诗,挥毫作画。当天,老中青三代诗人现场吟诗赋联120余首,为勤力村子莲园勤廉文化添上一抹诗韵。

  这是2021年“诗意田园 幸福文艺”太仓文艺志愿者进百村(社区)入万户活动中的一幕。该活动是太仓市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太仓各个文艺协会的志愿者走进村居,各展所长,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这趟开进乡间的“文艺列车”旨在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带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活跃乡村文艺舞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艺从“送下乡”变成“种下乡” 

  近年来,太仓在不断提高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非常重视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也是太仓文艺志愿者进百村(社区)入万户活动的出发点。

  为做好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今年初,太仓市文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各文艺家协会的建议,制定落实切实可行的方案,各文艺家协会与12个村落实对接方案。

  在天工雕塑绘画艺术馆,太仓市文联召集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立下任务书,开启文联系统文艺家大走访活动,同时拉开了文艺志愿者进入百村万户活动的序幕。

  太仓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来到雅鹿村,倾听村民文化诉求,定期进行书法辅导、提供书法作品、开展暑期公益书法培训等。

  在浏河镇,太仓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村民家中,为他们拍摄全家福。20余名摄影家排出“时间表”,推出“村落图”,走村串巷拜访农家近500户,为他们记录下幸福的生活。

  农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太仓市文联推动文艺从“送下乡”到“种下乡”转变,把优秀的文艺种子根植在民间、根植于民众,让乡村沃土培育文艺新风,孵化土生土长的乡村文艺。

  借助《娄东戏台》《舞林会友》《太仓乐坛》等基层文化展演载体,太仓戏曲家、舞蹈家、音乐家协会等与太仓市文化馆合作,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善于唱歌、唱戏、跳舞的农民群众,在公众平台上展现自己的歌舞能力。亲民平台发现、培养了一批太仓群文骨干,成为群众文艺的“孵化器”。

  在村民心中洒下红色文艺种子 

  今年6月,由太仓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者策划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演出在浮桥镇浮桥社区启幕。《十送红军》《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我和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轮番唱响,现场观众纷纷加入合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百年风华”也是太仓文艺志愿者走进乡间的“主线”。太仓市各文艺家协会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在各村(社区)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演唱、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

  蔡萌萌、王斌、陈军、周文明4位太仓画家赴井冈山采风写生,完成50余幅作品,集结成《井冈山写生作品展》,在城厢镇新天祥美术馆展出,礼赞党的百年风华。

  经典红色折子戏《星火燎原 一路辉煌》集结了太仓全市民营剧团各区镇戏曲骨干团队的力量,围绕“人间正道”“浴血 征途”“继往开来”等章节,在剧目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漫漫征程。

  《党旗飘扬 红色律动》建党100周年主题舞蹈展演以“红色岁月”“英雄赞歌”“翻天覆地”“百年征程”为脉络,用舞蹈语汇及肢体动作表达、诠释红色主题,经过层层选拔的20支基层社区团队在各村(社区)演出。

  在浮桥镇建红社区,戏曲家协会的编导们一边参观了解村史,一边与村干部携手创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结合该社区方家桥革命历史,协助创作话剧《第一枪》,根据不同需求创作小品版本和沉浸式版本,还在社区挑选了20多名群众演员,进行表演培训。

  除了以文艺作品礼赞建党百年,太仓文艺家们还走上讲坛,结合不同文艺样式上党课。楹联学会党员副会长张敏为村(社区)居民群众讲述楹联里的党史,在村民心中播下红色的文艺种子。

  营造水墨江南新农村别样景致 

  花海吴家湾、独溇小海、东林村味稻公园、电站村休闲农庄、现代农业园……近年来,一个个农文旅项目遍地开花,文创空间、民宿经济、康居特色村渐入佳境,为太仓文艺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徜徉于农旅文化空间,太仓文艺家们挥毫泼墨,放声歌唱,助力太仓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太仓市作家协会邀请国内著名作家、诗人走进璜泾吴家湾,创作了《花海记》《花海心》《徜徉在吴家湾花海》等诗作。“我想为太仓写首诗”全国现代诗创作征稿、“大美璜泾·吴家湾花海之约”全国现代诗创作大赛发出“征集令”,邀请海内外作家、诗人走进吴家湾。

  太仓美术家协会会员走进太仓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杨漕村,结合该村的“红育杨漕、绿映村庄”特色农旅品牌,利用农舍山墙、围墙长廊等载体,进行山水、花鸟等民俗绘画,墙绘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有效提升了村庄环境,营造了水墨江南新农村的别样景致。

  以影像展示乡村风情,太仓摄影家协会走进浏河、璜泾等地的文旅景点,举办了“郑和杯·大美浏河全国摄影作品展”“现代田园镇、幸福新璜泾摄影大赛”“第一届文旅太仓摄影短视频大赛”等10余个摄影比赛,让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村民群众一起参与。

  截至目前,太仓全市各文艺家协会下基层开展各类演出、展览260余次,培训、辅导近100场次,受益人群超10万人次。

  接下来,太仓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将再接再厉,精准对接、精心服务,促进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曲、文学、影视等文艺样式百花齐放,共同走进城乡百村万户,走进农民群众心里,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感受文艺的力量。 (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见习记者 周 哲 苏报通讯员 宋祖荫)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