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45个小区获评“苏州市垃圾分类五星小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全市45个居民小区获评首批“苏州市垃圾分类五星小区”。另有146个居民小区被命名为“苏州市垃圾分类四星小区”。这些小区在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变为“新习惯”的过程中,纷纷总结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特色经验。

  比如,张家港市南丰镇瑞丰社区的年丰新村在2020年5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后,打造了一支业务精良的督导员队伍,对居民投放情况实行“日考核、周统计、月评比”。同时该小区将“宣传+体验”相结合,开展“分类绿精灵 瑞丰新风尚”项目,建立“垃圾分类主题广场”,设置“绿色”打卡点,让居民在有益的互动体验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激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通过“社区干部包片、楼道长包户、党员示范、邻里点赞、楼道评比”,该小区发挥了“居民领袖”的示范引领作用。

  常熟市琴川嘉安小区在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外设立垃圾分类“红灰榜”,由督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依据居民日常分类投放情况,评选“分类之星”,在积分兑换日对“分类之星”进行奖励;对拒不分类和乱扔垃圾的行为,通过监控设施和物业巡查取证,移交执法部门。

  姑苏区品苑小区包含小高层、多层、别墅等多种住宅形式,常规的垃圾房点位设置,不能满足业主对于投放距离的要求。为此,该小区试行流动式“定时定点”投放,这样的模式给物业管理人员增加了工作量,但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小区内垃圾乱丢的现象。

  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强化规划指导、政府引领、监督监管作用,进一步引导各社区、街道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星级小区,推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取得更好实效,建立长效动态的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相关链接

  首批“垃圾分类五星小区”

  看看有没有你家?

  张家港市:

  年丰新村、新联花苑、泗兴佳苑、福德庄园

  常熟市:

  文丰佳苑、琴川嘉安、同济科技广场、富阳锦苑(东区铂宫)、凯瑞·瑞仕花苑

  太仓市:

  里外滩、倚云景苑、悦公馆

  昆山市:

  东方国际广场、晟泰农民新村、新港湾、春曦园、昆城景苑、景阳新村、东湖绿苑、滨江丽景、东方华庭

  吴江区:

  同里人家、中交璟庭、水乡花园、九龙豪苑

  吴中区:

  太湖水云天、黄金水岸、溪东四区、玉景花园A区

  相城区:

  圆融悦居、珑湾锦园、中泱天成

  姑苏区:

  橘郡家园、三元四村、品苑小区、觅渡里

  苏州工业园区:

  沁苑小区、水墨江南、依顿花园、美颂花园三期、香颂花园

  苏州高新区:

  星韵花园一期、狮山名门、达善花园、金榈湾花园

  (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