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做了好事心里特别敞亮”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朱斌和他的队友们眼中的“雷锋精神”

  看到路边垃圾条件反射般随手拾起,车站执法遇到老人顺手扶一下,高速巡查看见有车抛锚上前帮一把……随时随地做好事,对于朱斌和他的队友们来说,已经成了习惯。

  朱斌所在的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支队一大队成立于1993年,2021年1月更名为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道路执法一大队,现有14名成员。20余年来,该大队始终奋战在交通执法第一线,同时,也活跃在服务群众第一线,仅2020年参加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志愿服务就达150人次,服务时间近320个小时。“每天都要学雷锋。”朱斌和他的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

  张体超 随手做好事已成本能

  苏州交通道路执法一大队队员张体超,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被评为“姑苏区最美退役军人”。

  学雷锋做好事,对于张体超来说,早已成为一种本能。

  2015年,张体超搬到了白洋湾南山社区居住。一天,他正在社区散步时,突然下起了小雨,当时在他前面有一位老人脚步踉跄,张体超赶忙紧走几步上前扶住,并将老人送回家中。见到老人家中只有老夫妻两个,屋里比较零乱,张体超便随手帮忙打扫整理了一番。

  自此之后,张体超就上了心,想着“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要多帮帮。”如今,张体超在南山社区固定的帮扶对象有3户,都是困难家庭的老人。逢年过节,张体超不仅会买些生活用品上门慰问,每次去还都会帮忙打扫整理。

  2019年,张体超担任南山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后,更是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对社区内生活困难的居民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在社区巡查,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等进行纠正。

  这些事情占据了不少业余时间,但张体超很满足,“做了好事心里特别敞亮。”

  戴正智 少计较,多付出

  在平均年龄接近40岁的苏州交通道路执法一大队中,1989年出生的戴正智算得上是年轻力壮的“小鲜肉”。他的QQ签名是“幸福的生活不是拥有得多,而是计较得少”。“这个签名我留了很多年了,现在看来也挺符合雷锋精神。”戴正智笑着说。

  去年11月13日,刚参加完军训的戴正智本想着早点回家,当天正是他父亲60周岁生日。但正在这时,他接到上级指令,让他前往疫情防控昆山涉外转运专班。疫情面前,他毫不犹豫,当天下午两点结束军训后,便直接前往昆山。

  在昆山涉外转运专班,戴正智的任务是负责对接从上海入境的涉外人员,并将其分流送往苏州各县市区隔离。整整21天不能回家,工作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无论是大巴司机、医护人员,还是分流协调人员,大家都精神饱满,毫不松懈,为了战胜疫情保护群众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就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得,很充实。”

  朱斌 雷锋精神是最强凝聚力

  2021年1月7日,苏州最低气温零下7.7℃,当天一大早,身为大队长的朱斌带领6名队员在沪宁高速新区出口执勤。迎面跑来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说是天太冷车子突然发动不了,二话不说,朱斌便率领几名队员上前帮忙推车,直到货车成功开行。

  像这样的“帮一把”,在朱斌和队友们来说,早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我们既要执法,“也要为人民服务。”朱斌说。在他看来,雷锋精神就是一种无私奉献、利他精神,这种精神就像“黏合剂”,将全队的心牢牢凝聚在一处。(苏报记者 徐蕴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大队全体队员主动请缨攻坚,站上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卡口疫情防控的第一班岗。在卡口的56个日日夜夜,该大队联合各部门齐心协力、分工合作,累计检查车辆超过17万辆,检测人员40多万人,不仅守好了苏州“西大门”,更成功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队员“零感染”和运作“零事故”。

  朱斌说,今年将带领队员们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把学雷锋活动深入贯穿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按计划,2021年该大队将在苏州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等处设立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岗。

  链接>>

  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道路执法一大队先后获评交通行业省级“青年文明号”“江苏省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等称号;大队长朱斌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该大队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命名为第七批10个“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也是该批次苏州唯一入选的示范点。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