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胸怀仁爱之心 传递司法温度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追诉犯罪嫌疑人,苏云姝铁面无私,毫不留情。一般人可能会认为她很难打交道,可与苏云姝熟悉的人都知道,她很阳光、很温暖。

  “公诉人要秉持着‘如我在诉’的理念,担负着‘以检许国’的责任,以霹雳手段亮起‘红灯’,做犯罪的追诉者;以悲悯情怀,点亮‘绿灯’,做无辜的保护者,更好地传递检察关怀和司法温度。”在办案和生活中,苏云姝将这颗仁爱之心落实到每个细节,传递司法温度和法治之声,她也因此被称为“爱心检察官”。 

  胸怀大爱、人性办案

  她照亮了涉诉者的内心

  “公诉人要用自己的情怀与温度,让涉诉者和旁观者感受司法善意。”苏云姝心系群众,胸怀大爱,人性化执法,办案力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小海(化名)如今在苏州定居并结婚生子,工作也不错,在他误入歧途、人生跌入最低谷的时候,是苏云姝挽救了他。这次苏云姝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他得知后专门前来向苏云姝道贺。

  2010年,小海突遭家庭变故。父亲在一起空难中受重伤,母亲需要长期照顾父亲,对他疏于关心。2011年,小海交了女朋友,想给女朋友买手机,但又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因一时贪念,偷盗了同学的钱,后同学报警,他被立案调查。“当时,按照我偷的金额肯定是要被判刑的,是苏云姝为了挽救我,作了不起诉决定,附加条件是在校观察,定期做志愿者活动。”小海改过自新、重新做人,走出了人生最黑暗的时刻。

  “当时,看到小海是在校大学生,一时糊涂犯了错,犯错后主动退赔,表现良好,从感化人和挽救人的角度出发,我们作出了不起诉决定。”苏云姝介绍,在当时,不起诉的案件非常少,做出这个不起诉决定是需要勇气的。

  “我们执法办案不仅要有法律的力度,还要体现法律的温度。”苏云姝表示,执法办案不应掉入机械司法的窠臼中,要本着挽救人的理念办案。

  董中亚是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的法警,负责运送和看管犯罪嫌疑人。他告诉记者,苏云姝在法庭上气场强大,非常犀利,但她有一颗善良、悲悯的心。他回忆,有一次开完庭后,他准备把一个年轻的犯罪嫌疑人带走,苏云姝却让他等一下。没过几分钟,只见苏云姝拿着一双袜子气喘吁吁地跑回来,让这名犯罪嫌疑人穿上。“这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时是夏天,只穿着单薄的衣服和凉鞋,可开庭时已经是12月份了,他还穿着夏天的行头,我看他连袜子都没穿,便跑回单位‘撸’了同事的一双袜子给他。”苏云姝说,这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办案11年,苏云姝本着教育、感化和挽救犯罪嫌疑人的理念,用自己内心的光去照亮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走上阳光大道。

  不忘初心、身怀仁爱

  她甘为普法者送法到身边

  办过很多诈骗案,其中一起让苏云姝印象格外深刻。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被自己认的干儿子骗光了养老钱。所有人都来闹,老奶奶只是很安静地问:“钱还能要回来吗?”有一天快下班的时候,老奶奶拿来了记账的小本,上一行写着“青菜3.5元”,下一行写着“打给干儿子20万元”。

  这是苏云姝办理的无数诈骗案中的一件,这个老奶奶也是无数被害人中的一个。“如果我们这些最了解案件的人、最了解话术和骗术的人不站出来预防犯罪,就没有人能更好地保护这个老太太和无数的普通人了。”苏云姝在笔记本扉页上写道。

  “公诉人不仅负有指控犯罪的职责,还应担起法律教育的重大责任,决不能敷衍群众一阵子,而让群众误会司法机关一辈子,刑检人要将每一起案件都当成一次普法的过程。”从这名老奶奶被骗案件中,苏云姝认识到,作为一名刑检人还需要做一名司法的宣传员,让更多人不再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

  因此,对内她用心做好“传帮带”,开设“刑检小课堂”,创办“刑检公守道”微信栏目,帮助青年干警提高检察业务水平。对外,她主动兼职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及法治宣讲员,每年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电视活动10余次。她还将“儿童自护十大宣言”普及到辖区内各所学校,尝试用童话故事讲述自我防护知识,启用拼音版本PPT给低年级学生授课,编纂不同版本的自我防护童谣,让孩子们懂得“安全第一,自我保护”。她也因此被小朋友们亲切地称为“检察官苏阿姨”。

  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她足智多谋善破工作难题

  办案11年,苏云姝不断提升分析问题、总结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园区检察院是出了名的“女诸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苏云姝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很快她被安排到辖区枫情水岸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她与同事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电话核查家庭情况,内容包括每户人员系家庭自住还是租赁,户籍地、籍贯地在哪里,疫情期间是否离开过苏州本地等相关情况。该小区有近2000户居民,细心的苏云姝发现,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开始拨打电话,晚上8点还不能结束。居委会拿到的人员信息相对滞后,且缺乏基础的居民信息,排查工作相当于从零开始。

  多年的办案经验让苏云姝熟知公安机关在治安、社区条线的工作流程和基本情况,她立即建议小区居委会向社工委申请,和当地派出所进行人员信息共享,同时向派出所了解具体人员情况。可喜的是派出所条线也正在进行重点区域人口排查。双方第一时间进行了接洽和沟通,以最快速度实现了信息共享,合力形成抗击疫情的基层战线。

  类似“金点子”,苏云姝还想出了不少。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保证办案工作不受影响?苏云姝看到苏州推出“苏城码”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方法,灵机一动:“我们刑检分案、办案能不能也借鉴一下?”

  很快,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借鉴“苏城码”经验,制定了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四色分类办理办法,根据案件性质和具体情况,将案件分为红、黄、绿、蓝四类。红色案件涉及疫情防控,或引发重大影响和广泛关注、需要重点办理的案件;黄色案件为受到疫情等特殊因素影响,暂时无法办理的案件;绿色案件包括适用速裁、简易程序等可以快速办理的案件;蓝色案件则为除以上案件外可以正常办理的其他普通案件。

  “四色办案法”实施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对数百件案件进行了分类办理和管理,运行高效精准。

  忘我工作、热爱生活

  她用好时间实现“两不误”

  在办案中,苏云姝就像一匹马,不停地在奔跑,从不感到倦怠。她自觉与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勇,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主任闵亚莉、三部主任左国军这3位师傅差距太大。

  “他们3位前辈都在奔跑,我有什么资格停下脚步。”苏云姝说,要想成为一名能啃下各种案件的公诉人,必须孜孜以求、精益求精。

  苏云姝很忙,但办案脉络清晰、从不零乱,这源于她对时间有极为严格的管理。从检以来,苏云姝每天上班第一件事里,就是把当天要办的案件根据轻重缓急在工作记事本上排好顺序,然后一件一件去完成,完成一件就打上一个勾。这个习惯从未间断。如今,她的办公室这样的工作记事本已攒了十几沓。

  苏云姝还是羽毛球“高手”。长期办案,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打羽毛球时放下一切,在球场上‘拼杀’,可以排解心中的压力。”

  苏云妹家庭和睦,女儿十分懂事,“我办完案太累了,回到家还没吃晚饭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女儿会悄悄地给我盖毛毯。”说到女儿的这一举动,苏云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苏报记者 王小兵)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