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园区月亮湾社工委为商业街垃圾分类“减负”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与商业街环境整治相结合,在翰林缘商业街试行“撤桶入店”,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运。

  “撤桶入店”是将原本商业街公共区域的垃圾桶全部撤离,改由每家商户各自配置分类垃圾桶,各商户自行分类收集后,将餐厨垃圾在规定时间内送至临时集中点,再由华衍环境进行统一收运;另外对于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则由物业在每天定时上门收运。

  为督促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障“撤桶入店”顺利进行,月亮湾社工委在行动开始前组织商户召开动员会并进行了多轮入户宣传,通过向商户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和“撤桶入店”告知书,并对“撤桶入店”和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

  自7月“撤桶入店”工作开展以来,翰林缘商业街产生的其他垃圾由原来的15桶降为10桶,餐厨垃圾则由原来的3桶变为6桶,在垃圾量减少的同时分类效果也不断提升,彻底消除居民将“过时乱丢”行为转战商业街的“后路”。居民群众从刚开始的不太适应,到现在已经能够自主进行垃圾分类,逐渐形成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理念转变。

  “‘撤桶入店’是月亮湾社工委结合辖区具体现状发掘的垃圾分类新举措,也是实现‘垃圾不落地’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月亮湾社工委将继续加强对商业街商户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检查并建立红黑榜,以确保‘撤桶入店’和垃圾分类工作齐抓并推。”月亮湾社工委副主任徐文韬说。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首个“厨余变沃土”七彩社区花园项目一举点燃居民垃圾分类热情;2019年,“绿色先锋”垃圾分类项目稳步落地,属地牵头与辖内在垃圾分类领域表现突出的院校和企业达成共建,“绿色先锋环保先行队”规模日益壮大;2020年,月亮湾垃圾分类志愿者联盟应运而生,91家单位垃圾四分类同步推进,辖区内生活垃圾统一收运服务全面启动。(驻园区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