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千灯作为”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你看,这就是我家,院子里种了花木,是不是有点别墅的味道?”江苏昆山千灯镇小圩村村民金惠林指着刚搬的新宅向记者介绍道。整村翻建以来,小圩村白墙黑瓦,房前屋后清清爽爽。

  正如金惠林所说,小圩村河南共统一翻建房屋26户,投入约450万元资金进行污水管网、“三线”入地、庭院绿化、沥青路面等关配套设施建设,干净整洁的环境令村民赞不绝口。

  近年来,千灯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城乡环境大为改观,镇容镇貌明显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这些成果都与全镇“一盘棋”的理念息息相关。两创建“两复审”的一次次督查、攻坚,不仅考验着工作的实际成效,更折射出城镇居民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千灯全镇上下正以临考状态,秉承家国情怀、扛起热血担当,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千灯作为”。

  专班组长带队 

  现场督查20余次 

  今年以来,千灯镇以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结合国家级卫生镇创建,以及省健康镇、省级卫生村的复审迎检工作,专门成立“两创建两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负责制,并建立每月联系会议制度,整合全镇力量资源,确保工作领域全覆盖、组织网络全覆盖,以实际行动擦亮“亭林故里·魅力金千灯”金字招牌。

  千灯镇研究制定了《千灯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20年千灯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实施方案》《2020年千灯镇创建“江苏省健康镇”实施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有机整合“双创建双复审”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复审创建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时间表、线路图。

  精细化管理是“两创建两复审”中的重要一环,上个月以来,千灯镇“两复审两创建”专班双组长带队现场督查20余次,召开月度联席会议,自查各类问题650项,整改率达94%。此外,聚焦卫生保洁、河道清理、绿化养护三方面,合计清理打捞各类垃圾2万余吨、水生植物800余吨,全镇覆绿补绿3.6万平方米。

  定人定岗定责 

  提升长效管理水平 

  借助网格化,千灯镇形成专班牵头部门挂钩机制,进一步赋能网格处置事件能力。

  景唐路占道经营、乱堆放、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较为严重。该路段店面多、人流量大、业态丰富,城市管理难度较大。4月28日上午,专班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整治。过程中,专班工作人员暂扣了部分占道经营设施,清理橱窗广告,开具乱停机动车罚单。

  炎武社区和秦峰社区党员群众共同行动,分发宣传册和“两创建两复审”问卷调查,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当天专班共整治景唐路沿街300多家店面。“两创建两复审”专班工作人员陈晨说:“整治后还将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加大日常管理力度和频次,以此提高长效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专班以滤网清格为基础,开展“以路段为单位,逐条道路开展整治”行动,对沿街店面门前三包、广告店招、违规停车等问题进行逐条过堂。截至目前,已对360余家店铺进行了物品暂扣,规范门前三包400余起,清理垃圾20余车,铲除橱窗广告170余个,拆除违规广告60余处,拆除私拉霓虹灯带20余条,道板违法停车贴单1223起,效果显著。

  志愿服务助创项目 

  做到常态化运营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千灯镇持续发力社会宣传、教育引导、志愿服务,形成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

  4月30日,千灯镇“两创建两复审”专班结合爱国卫生月,组织开展“公共文明行动日”暨公共出行设施场所大扫除活动,活动由班子领导带队,全镇200余名党员干部针对景唐路炎中路等5条主要道路、沿线公交站台、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等公共出行设施和综合环境进行清理,并且进行了“两创建两复审”问卷调查和宣传。

  活动过程中,不仅身穿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马甲的工作者在忙碌,还有许多志愿者和居民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两创建两复审”在改善了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位新老千灯人。

  活动是暂时的,但“两创建两复审”的志愿行动却是长期的。为此,专班专题研究,将“我们的节日”、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制定了传统节日进邻里、综合环境大扫除、“两创建两复审”问卷调查、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政课四项镇级志愿服务助创项目,进行常态化运营管理。

  截至目前,千灯镇共有注册志愿者12867人,志愿团队209个,开展相关志愿活动210场,累计服务时长超37万小时,确保“两创建两复审”周周有志愿服务活动,日日有志愿者。(苏州日报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苏报通讯员 沈燕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