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辖区平安是我最大的希望” 吴江八坼以身边榜样传递文明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他身材魁梧,穿着一身制服,拎一个“反诈工作包”,经常出现在八坼的街头巷尾,事无巨细地给辖区内的居民、商家一遍遍地宣传反诈知识。他就是八坼派出所社区巡防队副队长——张健。

  近日,2022年10月“吴江时代新人”身边好人榜单发布,张健上榜敬业奉献的“身边好人”。16年来,他将满腔热情投入社区警务工作,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守护辖区平安。

  16年扎根基层,织密幸福生活图景

  2006年,25岁的张健走上公安工作岗位。2016年,他来到八坼派出所,从警至今,他已经在基层工作16年。“辖区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希望。”张健说。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走街串巷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张健喜欢与居民聊天拉家常,他诙谐幽默、逢人侃侃而谈,深得辖区内居民的信任和认可。

  “居民发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都会先来找我。”张健告诉记者,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附近的居民、商家对他都很熟悉,在他日复一日的“熏陶”下,大家的反诈警惕性也很高,遇到免费送鸡蛋,填资料注册账号送奖品这类事,大家会第一时间告诉他,经过他上门核实、查验无误后,大家才放心。

  路过八坼小学附近的商店时,张健走进一家店铺,不厌其烦地叮嘱着老板,“你店里的贵重物品要注意收好。如果有人上门推销产品,你一定要当心,要你交钱囤货的也要留心……”

  “张警官真的很热心。”店铺老板贡女士告诉记者,张警官经常会过来,耐心地给商家说一些安全防范提示,很照顾大家。

  反诈宣传不停歇,守住群众“钱袋子”

  走在八坼的大街小巷,张健一直拎着一个“反诈工作包”,里面都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宣传单。

  “这是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这是基层社区治理申报单,这是我们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在八坼一家宾馆,张健从包里掏出宣传单,分发给宾馆前台的工作人员,一张一张地解释交代清楚。为了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提高群众的防范技能,今年,张健还牵头组织在城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门口支起反诈摊位,向路过的市民发放印有防范养老诈骗顺口溜的购物袋,并向市民讲解反诈知识。

  在张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八坼派出所辖区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45%。

  多重身份,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张健是八坼派出所关心下一代工作站的成员,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经常主动关心辖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去年,张健在校园做安全宣讲时,了解到该校一名学生经常旷课,成绩下滑严重。于是,张健以社区民警的身份多次上门走访该家庭,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情况。同时,张健还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利用空闲时间与学生谈心聊天,在他的努力下,这名学生最终重回正轨。此外,张健还是吴江区公安局公民警训讲师,经常在辖区学校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宣讲,课程内容涵盖安全防范、法律普及、应急救援、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

  “我希望通过真实的案例分享,让学生学习到更多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张健说,在课堂上,他喜欢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让同学在欢声笑语中掌握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责任编辑:叶 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