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这场“心灵之旅”很治愈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30日是第10个双相情感障碍日。当天上午,吴中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区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活动由吴中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C级沙盘游戏师、绘画心理分析师栾慧明带领开展,长桥街道18组亲子家庭参与本次活动。

  栾慧明首先介绍了梵高的生平、创作经历和可能罹患双相情感障碍的过程。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这也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定在他生日这一天的原因。接着,栾慧明带领大家一起赏析梵高的画作,并借此介绍绘画治疗。梵高的作品里,有哭泣的女人、劳作的农夫、阴冷的矿区,也有质朴纯粹的向日葵、麦田等乡野气息;他用色奔放、夸张,笔触厚重、粗犷,有时,一些狂野夸张的造型,让人捉摸不定,生出恐怖之情……这些截然不同的画作背后,是梵高不同时空下的内心世界,也或许是他交织起伏的疾病心境。

  通过水彩拼接画的形式,孩子们开展艺术疗愈体验。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孩子们安静地坐下,手握水彩笔,随心添加颜料,用开放的态度观察颜色互动,过程中放下对错的评判,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接纳在创作中所发生的一切,重要的是觉察和接纳创作给予的感觉,享受艺术和自己的相遇,发现生活的美好。(记者 陆宇其)

责任编辑:汪 丽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