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传承雷锋精神 永续鱼水深情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李阿婆,您的身体还好吗?我们这次来给您量量血压、送点药……”近日,驻苏某部火力连官兵来到吴中区姑苏村,村民们早已热切地守候在村口,该连指导员方刚刚一下车就紧紧握住李阿婆的双手,亲切地询问她的身体恢复情况。

  “今年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我们连队坚守雷锋精神已经42年。”该旅教导员仲琛介绍,上世纪90年代,姑苏村经济落后,村民主要以种地谋生,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村中以老人、小孩居多。当时驻防在附近的该连与姑苏村在一次双拥共建活动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从此,该连官兵每逢节假日都会来村里帮助孤寡老人与困难村民,一件件小好事汇成大爱。

  后来,该连随部队转隶移防,但是军地情谊就像一根扯不断的线,把双方紧紧相连。每逢“八一”建军节,村民们都会自发来到军营,送来自家种的瓜果蔬菜,帮战士缝补衣服,做上一顿饭,“兵妈妈”与“兵儿子”的深厚感情,让连队官兵把姑苏村当成了家,把村民当成了最亲的家人。

  42年来,连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军民情谊却越发深厚。面对又一年的“雷锋日”,该连官兵早早准备就绪,自购理发工具、营房管修器材。来到村里后,战士们就像回到了家,主动帮助老人理发,打扫村落街道,照顾患病老人,赠送医疗用品,用热情的服务温暖着村民们的心。

  “每次看到这些年轻的战士,心里都是暖暖的!”今年72岁的李阿婆说,40多年来,连队官兵平均每年都要来村里两次以上,定点帮扶困难群众,赠医送药、维修家电,这些暖心行动时刻温暖着村民,村民也把战士们当成了亲人。

  军民一家亲,协力学雷锋。“雷锋日”活动即将结束,村民们都自发来到村口,目送着战士们有序登上返营车辆,挥手送别“兵儿子”们,盼望着他们有空常来。战士们边走边回头喊道“下次还来”。

  学习雷锋为国为民,军队备战须臾不忘。近年来,驻苏某部火力连聚焦强军矢志打赢,多次参加大项演训活动,多人荣立个人三等功,连队各方面建设有声有色。战士们用“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向姑苏村亲人宣示着“守护人民,巩固国防”的信心与决心。(通讯员 肖雨轩)

责任编辑:汪 丽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