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吴江平望以“五联共建”模式在全镇各行业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人人为我,我很快乐;我为人人,人人快乐,我更快乐。”近日,吴江区平望镇乡村主讲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陆鸿走进吴江世恒学校,讲述励志故事,弘扬“人生贵自强”的正能量。

  四河汇集地,文明新风起。像陆鸿一样,这个春天,平望镇以“五联共建”模式,汇集各方资源、活动、阵地,在全镇各行业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五联共建”搭起全域为民服务平台

  水是平望的灵魂和生态基底。

  3月下旬,平望镇建设局(河长办)联合镇团委、司法所、网格管理中心、西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东溪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莺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南斯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五联共建单位,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进五区”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景区、园区、社区、农区、湖区开展公益宣传、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引导推动全社会节约保护水环境。

  新春游园会“文明实践+”、“闪耀六十年 雷锋精神传”主题活动、“致敬半边天”主题实践……今年以来,像这样的“五联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累计开展400余场次,覆盖所有村(社区),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到送戏下乡、送农技下乡,再到健康义诊送到居民家门口等,涵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内容。

 

  “‘五联共建’是我们立足平望镇工作实际,最大限度贯通联通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队伍资源,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通过双向梳理形成了305项服务供给清单,精准匹配居民需求,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平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说。

  IP领衔打造标志性活动品牌

  3月4日,来自平望镇的“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苏州市道德模范获得者陆鸿当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组委会以“人生贵自强”赞扬陆鸿身残志坚、永不服输的精神。

  陆鸿被外界称为“中国阿甘”,平望镇结合他的人生经历打造“Gan课堂”,把“人生贵自强”的正能量广泛弘扬开来——这是平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品牌:陆鸿·Gan课堂的由来,自3月份推出以来,已走进学校、社区开展10余场宣讲,听者无不为之感动。

  “Gan课堂”是平望镇IP领衔打造标志性活动品牌的一个典型案例。

  今年,平望镇紧扣吴江区“鲈乡燕语·理遇运河”理论宣传品牌,以苏州“运河十景”之一的平望·四河汇集建设成果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一条大河》好书分享、“吾爱吾河 水美平望”运河文化科普、“四河汇集”工青妇联盟护河、“美丽平望 幸福河湖”主题征文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讲述流淌的文化故事,擦亮运河古镇IP品牌。

  特色载体串起“没有围墙的课堂”

  乡村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在平望·四河汇集之村上·长漾里,春日乡野研学正当时。孩子们走进田野,拥抱自然,“寻找遗失的彩虹”“解密一朵油菜花”“制作油菜花茶”“体验非遗技艺平望辣酱制作”……一系列特色课程,让乡愁记忆与乡土气息交织,碰撞出属于孩子们的大自然课堂。

  此外,新开出的旷野剧场,是江南首个乡村自然与艺术剧场相融合的新型艺术空间,带给游客新颖的自然美学体验。

  特色载体串起“没有围墙的课堂”。在太浦河畔的运浦湾,运浦拾光众创空间置身乡土、服务周边,从融合美食、阅读、民俗体验的新春游园会,到集花艺沙龙、露营手作的妇女节“春日之约”,在春花烂漫间带给游客更多美好体验。  (苏报驻吴江区记者 王英 周悦磊 平望镇供图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