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运河小镇”腊八人气旺 吴江平望举办民俗风情节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月2日,在吴江平望镇小九华寺旁,大运河畔,2020年平望镇腊八民俗风情节吸引了周边百姓热情参与。廉政灯谜展猜、颜料拓画、糖画制作、风物美食展、民俗文化演出……让平望这个“运河小镇”充满了年味和喜庆。

  腊八过后就是年。一年一度的腊八民俗风情节是平望镇的一场重头戏。每到这一天,各色风物美食是平望人最深的味蕾眷恋,香传四方的腊八粥、独具一格的酱品酱料、琳琅满目的糕团点心,形成了平望新年的特色味道。

  1月2日的平望古镇,运河文化、良渚文化、康养文化在这里交汇、相融。生动的书画摄影展、热闹的村上市集、精彩的戏曲演出,讲述着平望新年的快乐故事。司前街、姚家弄、安德桥等运河景点,都装点上了新年的色彩,吸引各地游客流连驻足。老街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亲友欢聚。百姓们写春联、猜灯谜,脸上写着笑意,双手提满年货,共度幸福时光。

  腊八民俗风情节活动分两个会场。主会场为百姓精心准备了书画摄影展、村上市集、非遗活动、风物美食和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演出。分会场则设在古运河东岸的蚬子滩,为百姓带来热闹喜庆的舞龙舞狮表演以及腊八施粥环节。在安德古道,举办了新年“走大运”活动,祈愿新年有好运。

  刚刚过去的2019年,平望镇民生事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经济发达镇改革率先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推出的“不见面”审批、“一件事”套餐等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一批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幼儿园东园区“运河上街”农贸市场顺利投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条件更加优化。

  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平望镇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奋力争先。“三治”“三优三保”“河长制”等工作成效明显;“长漾里”“大龙荡”“运浦湾”三大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各美其美;红色领航工程旗帜鲜明,党群服务中心、远教广场建成启用;“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平望最亮的底色,乡村田园正在成为平望最美的花园。(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