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张家港:“城市新中心”标高文明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用“角角落落的文明”,营造“时时刻刻的幸福”—— 

  近日,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在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亮相。这些主要道路、热门商圈、重要窗口不仅“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绿化现景致”,更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要求,让市民“随手可摸、安心可坐、不脏衣裤”。

  一场全员全域的大扫除,不仅换来了洁美清爽的生活环境,更扫出了共建共享的文明气质。作为首批“全国文明镇”之一,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立足“城市新中心”目标定位,全面发力,全民参与,用“角角落落的文明”,营造“时时刻刻的幸福”,标高城市文明新内涵,为张家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新动能。

  城市更新,带来“更新”的幸福 

  登上黄泗浦生态公园的梅花山,举目远眺,碧水荡漾、草木葱茏,生态绿岛点缀其中,一幅山水相连的风景画跃然眼前。

  这里曾是唐代高僧鉴真成功东渡日本的起航之地,如今是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的崭新地标。区镇结合当地的人文风情、城市精神,精心设计,推出湿地保护、水质改善、植树造林等多维度、多样式生态修复工程。如今,这里天蓝水清、芳草萋萋、野苇浩荡、林木苍翠、群鸟翔集,成为当地百姓生活休闲的诗意所在。

  作为张家港城市更新的活力板块,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抢抓“高铁+高新”两高融合发展新机遇,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新中心”建设中,一体化推进,以民生大手笔托起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空中俯瞰,黄泗浦东区总长度约6公里的7条市政道路即将竣工。新建道路宽敞顺畅,片区交通路网日益完善,空间开发布局不断优化,串起一路好风景。

  视角拉近,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城镇“微更新”,为当地居民带来“小惊喜”。

  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还纵深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实现集镇区市政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建设百万方安置房工程,让动迁安置居民住得安心;开工新建改造道路超30条,构建“骨干畅通、经络发达”的城区路网体系;启动百个文明示范楼道创建行动,为居民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文明健康、邻里和睦的人居环境……一项项民生实事工程,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相继落地,为当地群众带来“更新”的幸福。

  以文化人,巧绘文明新画卷 

  近日,“塘桥文化寻‘宝’记”活动火热上演。活动邀请居民打卡黄泗浦生态公园、鹿苑钱氏名人馆、金村老街等11个文化点位,在文化探源中读懂塘桥故事,凝聚前行的精神力量。

  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历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金村园茂里1926党支部旧址、谢恺烈士故居等红色印记,东渡苑、钱氏名人馆、弘济桥等人文地标交相辉映,绘就出独具塘桥魅力的文化“双面绣”。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始终坚持以文化力量涵养文明新风:一方面发挥阵地资源优势,拓宽文明实践“最大半径”;另一方面整合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基层文化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在青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张11月份活动计划表挂在墙头,涵盖理论宣讲、青少年体能拓展、垃圾分类等29项活动,每项活动都引起村民“蹲点抢票”。

  在花园村,以当地“真心老娘舅”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花园村里故事多》走村巡演,赢得群众一片点赞。

  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持续推进“艺起行动 文化进万家”公益文艺巡演,走进村、社区、企业等,由网格文化团队、文化志愿者和文艺爱好者,为百姓送上新鲜出炉的精品节目。同时深入挖掘榜样典型,以身边好人好事为“原料”,精心改编为情景剧、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模范引领弘扬榜样力量。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张家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宣传文明办)主任吴红波表示,通过加快基层文化人才的培育,挖掘当地优秀乡土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助推塘桥在争创全国文明镇“七连冠”新征程中扬帆起航,直抵新的文明高地。

  共建共治,“文明城”育“文明人” 

  近日,家住胡同社区的宋梅英忙得不可开交。社区开展“洁美家园”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她第一个带着老伴报名,穿上红马甲,在小区各个角落转悠。这里绿化少了,那里卫生不达标,她都要管一管。

  大家称宋梅英为社区“管家婆”,她说:“家住‘文明镇’就要当‘文明人’。社区是个大家庭,谁不想自己家里干干净净、亮亮堂堂。”

  在蒋家村,村民李菊亚家里的“美丽庭院”远近闻名。平时爱侍弄花草的她,在院子里种满了各色植物,一年四季花开不败,美不胜收。在她的带动下,邻居们纷纷效仿,把自家庭院打造成一个又一个小“景点”。

  李菊亚说:“我们这里虽然是农村,但是也要讲生活情调。每家每户都把环境搞好了,全国文明镇不就品质更高了嘛。”

  担任和鑫花园小区16幢的楼道长后,孙锦明每天傍晚会在楼道里转一转,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入户走访,对每一户宣传文明创建小知识;帮助清理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张贴的小广告。

  随着楼道长管理模式的成熟,越来越多的邻居参与到帮助他人、改变陋习、自觉维护楼道卫生的行动中,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和谐友爱,构成了花园村的文明图谱。

  一个个镜头,一张张面孔,组成了全民同创、文明共建的最美画像。

  文明创建没有“局外人”。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围绕“8+N”配置,建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弱帮困等8类常备志愿服务队伍,64支各级志愿团队全年开展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989次,参与活动志愿者76399人次,服务总时长177120小时。

  今年,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还启动“网底工程”,进一步划细网格单元,把原有99个网格单元拓展为177个,按照“一格一员”的原则,选优配强基层网格力量,对辖区集贸市场、公共厕所、沿街路面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整治。

  张家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严亚明说:“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号工程’、系统工程、民心工程,集民智、聚民力,让文明创建底气十足,推动文明创建质效大提升,为港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苏州日报驻张家港记者 杨溢 陈梦娇)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