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苏州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全民参与全域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苏州召开建设推进大会并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主持并具体部署

  今天(6月3日),全市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许昆林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部署要求,全面开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新征程,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群众期盼,拿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的强大合力,力争通过3年时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李亚平主持会议并具体部署《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去年,苏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并历史性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化、“满堂红”。今年开始,中央文明委在全国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根据相关要求,苏州制定出台《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着力实施市民精神风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升、舒心家园共建、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提质、净美环境守护、文化惠民、公共服务共享、“诚信苏州”建设、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友好型城市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全力冲刺入选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

  许昆林在讲话时对近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要全面开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新征程,突出以人为本,立足苏州作为常住人口长三角排名第二位、省内唯一超千万的城市这一实际,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治理能力提升,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要注重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全域建设文明典范城市群,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争创氛围,通过全域化的文明培养和文化塑造,让角角落落的文明、举手投足间的文明成为苏州的内在基因和最美风景。要坚持常态长效,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务实举措,让文明城市建设成为内在追求和自觉行动。

  许昆林强调,要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要突出思想引领,让信仰坚定成为苏州的城市底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弘扬时代新风,让崇德向善成为苏州的城市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惩戒力度,持续放大“苏州时代新人”品牌效应,努力建设城市精神家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文明风尚,让“好家风”“讲文明”“重诚信”成为苏州人的形象标签。深入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优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和加强思政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许昆林指出,要深挖历史文脉,让江南文化成为苏州的城市名片。从“吴风雅韵”的江南品质、“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革命初心”的红色印记、“三大法宝”的奋进力量中,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注重扩大“江南文化”品牌影响力,发挥“苏作馆”旗舰优势,打造“运河十景”文化地标,推进“江南小书场”三进工程,擦亮“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金字招牌,使苏州“最江南”的文化特质更加凸显。高水平推进苏州古城保护与更新,把古城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和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充实、更丰富、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许昆林强调,要美化人居环境,让和谐宜居成为苏州的城市品质。联动开展小区环境、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优化提升行动,更大力度推动“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协同发展,数字化赋能重点民生领域,让城市服务触手可及。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带动综合环境改善,推动窗口行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持续优化透明高效的审批流程,提供增值超值的政务服务。强化“城市美学”理念,着力提升道路、河岸、商业街区、交通枢纽等重要区域的绿化品质,积极打造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塑“江南水乡”民居风情。

  许昆林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满意成为苏州的永恒追求。持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功能,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头部企业合作,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各类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在全社会营造爱残助残的浓厚氛围。支持各类设施和场所的适老化改造,构建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对老年人友好的城市环境。在城市治理中引入儿童视角,推出一批贴近儿童需求的实事项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作为外来人口大市,要特别注重对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让更多新市民融入苏州、共同发展。

  许昆林强调,要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的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责任、齐抓共管。要完善机制、严格督查,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深化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广泛发动、凝聚合力,搭建好市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工作平台,让更多企业在低碳环保、消费者权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塑造等方面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各类问题,切实形成全面推进、全民推进、全域推进的生动局面。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下大力气解决薄弱领域和重点环节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对照行动计划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逐条逐项加以解决。要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聚焦“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生老病死”等民生关切,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市政设施、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着力提升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环境秩序,让市民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金洁发布了“文明使窗口更美·三大专项行动”。通过在全市开展“垃圾不落地 苏城更美丽”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有理有谦让 交通新风尚”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和“守护一米线 和谐你我他”公共秩序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苏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姑苏区、吴中区木渎镇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领导黄爱军、顾海东、江海、吴晓东、王飏,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