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以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新局面 昆山首家村民诚信积分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阅读、转发立法信息积10分,评上美丽庭院星级户积100分、考入重点高中积1000分、应征入伍可以积10000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要扣10分……诚信积分的每个条款我都很清楚”,昆山高新区新乐村村民盛小燕如数家珍,已连续两个月获得诚信积分榜“状元”的她,目前是全村榜样。

活动现场

  着力聚焦社会诚信体系和法治乡村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助推基层社会“智理”,近日,昆山高新区试点在新乐村率先开通该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据悉,这套由昆山高新区司法所和新乐村共同打造的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该平台通过运行村民个人“诚信积分账户”,将村民信用承诺履行情况、遵法学法、志愿服务、荣誉表彰以及不良行为等作为重要积分依据,用大数据平台技术记录村民的诚信行为,并将诚信积分记录在“乐民卡”内。

  村民通过手机注册账号之后,动动手指便可查看自己的诚信积分,以及积分榜位置,并可将卡内诚信积分通过APP或者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自由兑换成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以及图书、法治书籍等各类物品。

活动现场

  昆山高新区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积分大数据平台运行,有效突破了“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住”的烦难小事的困局,逐步建立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诚信指标动态调整和诚信信誉修复等机制,实现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融合,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在加强和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的道路上,昆山高新区率先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民意的治理“新路子”,彰显了乡村治理工作的新成效。

  如今,生活在新乐村的村民最能切身感受到诚信积分管理平台所带来的直观变化,这里的居住环境更美了、邻里纠纷变少了……小积分撬动了乡村大治理。不少像盛小燕一样的村民,由“冷眼看”变成了“争着干、抢着做”,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由“老大难、无人应”逐步向“大家管、全参与”转变,家家户户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带头人,诚实守信已在这里蔚然成风,人人崇尚诚信、人人践行诚信、人人维护诚信的良好民风正在逐步形成。风气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这里的农村不仅有了“颜值”,更有了“格局”,乡村振兴的底气就更足了。

  与此同时,昆山高新区还成立了首批诚信积分管理平台推广联盟,率先在泾河村、大渔村、新生村、新江南社区、星虹社区推广,联盟单位免费开放端口和链接,在技术层面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整合等协同联动功能,同时通过试点示范引领,逐步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最终建立覆盖全区的诚信积分体系,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路子。(“引力播”新闻客户端 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通讯员 昆新轩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