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小积分”助推“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璜泾镇雅鹿村工作人员来到村民孙小毅家中,为他们送上村里自产的大米、水果等物品,以及全家人的免费体检套餐,这是孙小毅一家在今年家庭诚信积分活动中被评为“五星家庭”所获得的福利。今年8月底以来,雅鹿村为全村1000多户“三星”以上家庭送上福利,目前已全部发放完毕。据悉,“三星”以上家庭占全村95%以上。

  2017年以来,由太仓市文明办主办的家庭诚信积分试点工作首先在全国文明村雅鹿村启动,如今已经完成两期评比。现在,“文明积分”并不只在雅鹿村施行,璜泾镇牢牢抓住“家庭”这一社会细胞,用家庭诚信积分培育基层文明的“小因子”,激发文明城市创建全民参与的“大文明”。镇级层面制订《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在全镇13个村、社区施行。

  据了解,《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制度》设立家庭建设、文明建设等五个板块,构建科学合理的家庭诚信积分管理体系。现在,“诚信积分”不仅走村入户,更亮相于大街小巷。璜泾镇给沿街店铺、农贸市场等经营区域定了规矩、立了标准,商家们纷纷加入诚信经营店铺评选。乡村的人居环境美了,街市也更整洁了。积分虽小,但力量很大。璜泾镇用积分制度培养文明新风,弘扬时代精神,有力地推动着全镇实现“大文明”。(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通讯员 张瑜)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