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市姑苏区:选树礼遇“逆行好人” 推动“好人效应”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姑苏区的“好人”们第一时间发现群众需求,挺身而出走上抗“疫”第一线,形成典型带动一片的良好风尚,涌现出一大批可敬可佩的“逆行者”。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好人”们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姑苏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凝聚了无穷的正能量。

  “中国好人”谢咸阳早早就带领着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社区防疫一线的排头兵;“中国好人”王茜除了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以外,还录制了手语视频,为听障人士解释说明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方式;“中国好人”“买菜叔”季洪球疫情期间坚持为有需求的居民买菜、送饭,并开发“无接触配送”方式,让社区老人顺利渡过了艰难时期;“苏州好人”王鉴荣牵头组建了“抗疫先锋行动支部”,在清塘社区开展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探望结对困难老人、参与卡口值班排查等多项防疫工作;80后姑苏好人汪超大年初一便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工作,妻子也申请加入了单位的志愿服务团队……

  中国好人谢咸阳和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一同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中国好人王茜在社区卡口排摸外来人员

  “好人”们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将选树、宣传、关爱、礼遇最美“逆行者”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一、全方位宣传,专题报道“凡人善举”

  2月13日起,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陆续推出了《同舟共济,全民战“疫”——姑苏防疫,凡人善举》系列海报,海报由一张照片、一段简要事迹介绍、人物说的一句话构成。系列海报刊出以来,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这些“凡人”中,有在疫情防控一线直面病毒、毫不畏惧的疾控人员,有为居民筑起安全防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有坚守岗位四十多天的警务人员,有环卫工作者,有党员突击队,有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他们的事迹精心制作成海报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广泛推送,用一个个“凡人”、一件件“善举”,坚定了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二、多渠道挖掘,大力选树“逆行好人”

  近期,姑苏区不断完善“好人”选树机制,整合媒体资源,借助媒体平台发现典型,并及时通知所属单位进行深入挖掘,纳入“好人库”管理。

  “凡人善举”海报的制作与广泛宣传,不仅让“逆行者”们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的榜样力量,也充实了“姑苏好人库”,成为近期各级各类“好人”候选人的重要来源之一。4月初,姑苏区以“抗‘疫’战士”为主题评选出10名“姑苏好人”,其中有5名源于“凡人善举”海报故事。另有双语播报防疫知识的八旬阿婆张玉珍,因上微博热搜受到广泛关注,由金阊街道深入挖掘其事迹后,获评一季度“姑苏好人”。这其中还有一些典型获得了更高的荣誉,例如姑苏区疾控中心防传科科长助理沈晓晨,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定点一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因敬业奉献获评一季度“姑苏好人·抗‘疫’战士”,并于今年3月获评“苏州市时代新人·战‘疫’榜样”荣誉称号。

  金阊街道八旬阿婆张玉珍“双语”播报防疫知识,获评“姑苏好人”

  姑苏区疾控中心沈晓晨获评“姑苏好人”、“苏州时代新人”

  三、多层次机制,用心礼遇“逆行好人”

  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以不同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表达谢意与敬意。中心联合智择律师事务所、东吴物业等8家爱心企业,向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逆行者”赠送了纪念品,并联合牙博士口腔吴中机构特别策划了“暖春战疫·为爱致敬”活动,普惠全区防疫志愿者,给他们提供了免费高端口腔检查一次及防疫爱心礼包一个。

  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联合区红十字会、团区委、区妇联以及街道实践所、社区实践站,通过定制专属志愿者、定制专属家政服务卡、定制个性化服务项目三重礼遇机制,精准服务最美“逆行者”。被苏州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的苏大附二院施晓松医等58名援鄂医护工作者,都获得了来自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多重关爱与礼遇。这些礼遇机制切实解决了“逆行者”们的实际困难,他们在前线守护“大家”,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爱心企业在后方守护他们的“小家”,并共同用“大爱”守护我们的“国家”。

 

  图为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走访慰问“逆行好人”家属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