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太仓:文明实践“柔性变频”助力开放式小区封闭不封心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全国文明镇太仓市城厢镇是城关镇,开放式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复杂。为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月1日起,城厢镇辖区各小区开始全面实行单出入口的封闭管理,快速推动68个开放式小区实现24小时不间断“封闭式”管理。如何做好这些小区的管理,同时给予人民群众必要的人文关怀?城厢镇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着手,积极探索“四心赋能”新模式,有效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 “软硬”兼施,使小区居民从未曾远离关爱和温暖。

志愿者指导居民注册“苏城码”

  一、三位一体,筑牢“硬核”防线,安心!

  城厢镇采用人员管控、技术防控、群众群控三位一体的方式,为开放式小区筑牢“硬核”防线,确保开放式小区“疫”难进,切实守卫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人员管控全方位。城厢镇各社区制定辖区内开放式小区的封闭方案,每个小区只保留1个主要通道,其他通道临时封闭,方便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管理。同时,为无法封闭小区更换楼道门锁,严控人员出入。出入管理全部参照有物业小区规范化进行,严格执行出入测温制度。

  技术防控全天候。城厢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和电子科技手段为防疫工作提供支撑。一方面,将“苏城码”作为广大民众日常出行的重要凭证,同时作为查验的主要依据,让出入管控更加“一目了然”。另一方面,该镇启用智能电子封条“隔离卫士”,并在部分村、社区上线运行工作。智能监管的形式,为居家观察提供了新的辅助手段,多了一份保障。

  群防群控全覆盖。城厢镇通过发展群防群控的力量,有效组织起志愿者对所有小区出入人员进行管控并及时登记,为小区把好安全关。志愿者队伍司法光辉战“疫”突击队先后前往68个小区完成出入口的封闭任务,为居民织密防“疫”安全网。

电站村为居民配送蔬菜

  二、多重服务,守护居民“稳稳的幸福”,贴心!

  城厢镇发动协同机制,为居民特别是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多重服务,保障居民日常生活,让居民在疫情期间仍能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线上平台丰富百姓“菜篮子”。为了保障居民供应,电站村推出“无接触服务”,开展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方式,居民足不出户,扫码下单,就能在家收到放心的新鲜蔬菜。截至3月1日,合作社已配送“蔬菜套餐”2048份,销售量12.25吨。

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

  “小举动”解决群众“大难题”。在疫情特殊期间,买口罩和理发成了群众心间的“大难题”。城厢镇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持续采购普通医药口罩,并下发至各村社区。针对社区内的老弱病残群体,社区则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专送”服务。部分社区还联络志愿者进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采用预约排号的形式,避免了人员扎堆聚集,解决了居民的“头等大事”。

  真心服务保障居民生活。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家”,社区工作者如同有了“三头六臂”,使出“十八般武艺”为社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为丰富居家观察人员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更积极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城厢镇部分社区为他们送去了飞行棋、毽子、学习用品等物资,代购、送菜、送快递、扔垃圾……这些琐碎又细小的事情成为社区工作者们生活的日常。

专业心理师在为群众做心理疏导

  三、复合式良方,提高群众心理“免疫力”,宽心!

  疫情当前,不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民的心理健康。城厢镇精准“把脉”群众精神和心理需求,开出复合式良方,为群众宽心,有效提高群众心理“免疫力”。

  “心灵捕手”为民众心理“消毒”。城厢镇及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尤其对镇、村、社区热线接线员加强业务指导,努力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该镇充分发挥“心灵捕手”——专业心理师的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替民解忧“祛心病”。除此之外,针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考虑到他们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该镇运用专业心理知识引导加强人文关怀,有效缓解“强压”带来的负面情绪,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云端书场”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直播

  “云端文化”为群众精神生活“补钙”。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同时又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城厢镇文化活动开启“线上模式”。如为解决书迷听书难题,城厢镇创新性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功能,打造“云端书场”,在疫情期间持续播出,让书迷每天足不出户就能听书。让文化生活不打烊,帮助人民群众缓解负面情绪。

  “快乐宅生活”为文明城厢人“输氧”。为了丰富居民“宅家”生活,引导居民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城厢镇发起“快乐宅生活 文明城厢人”视频征集活动,通过“太仓城厢”微信公众号进行系列刊播。烹饪美食、运动锻炼、制作手工等趣味视频为文明城厢人“输氧”,让“宅家”生活更添活力。

老娘舅为居民调解纠纷

  四、三大利器,凝聚战“疫”合力,走心!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宣传和引导工作就有稳定军心的重要力量。城厢镇运用“三大利器”,最大程度上消除公众负面情绪,提升抗疫行动精气神,凝聚起战“疫”合力。

  宣传覆盖,搭起“连心桥”。普及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消除社会公众的恐慌心理和焦躁情绪。通过发布《过年关》主题曲,制作以“城小诚”为主人公的防控知识漫画等网络化宣传手段,利用“城韵之声”品牌栏目,录制太仓方言和普通话“双语”的《抗击疫情?你我同行》说唱、城厢版防疫知识、《我们的力量》等音频,并依靠网络志愿者积极转发,提高防控知识普及率,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宣传防控知识。

  典型示范,注入“强心剂”。全力做好挖掘特色、典型引领宣传报道。通过挖掘抗疫工作开展以来基层的优秀事迹、主要做法,收集素材,塑造“我在城厢”“战疫故事”“疫线榜样”“基层剪影”等系列故事,挖掘出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凌燕秋等一批典型示范,大力宣传抗疫决心和奉献精神,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城厢镇抗疫行动精气神。

  乡贤助力,加点“润滑剂”。以“老娘舅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城厢镇乡贤群体加入到对各封闭小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围绕涉疫民事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靠前服务、提前介入、就地稳控、快调快处。创新精准到户、点线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普法宣讲工作。连续每天定时在法润民生群权威“发声”,推送和转发疫情期间有关注意事项和政策法规通告,正确引导舆论,稳定群众情绪。

  城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战“疫”中“柔性变频”,发挥出一级能效,为城厢镇疫情防控工作赋能,让开放式小区“疫”难进,封闭不封“心”。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