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老人15年全身心投入抗“艾”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抗“艾”志愿者宋勇前段时间也忙了起来。“你还没做检测,先要约个时间,心情放轻松,乐观的心态一定要保持。”11月30日,他在家休养时还接受患者张先生的电话咨询。前期,他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肠道疾病,需要在家静养。为了不影响抗“艾”工作,他把办公地点搬到了家里。

  今年已78岁的宋勇是“红丝带服务工作组”民间公益组织的发起人,也是抗“艾”志愿者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15年的志愿者工作,接触了上千名艾滋病患者,有的患者甚至还是未成年人,他们的经历都让我觉得惋惜、痛心。我作为他们的知心老大哥,曾经也有无力的时候,但现在更多看到的是希望。我想,什么时候艾滋病这个病症能像感冒、咳嗽一样,也不必带着恐慌来咨询时,就意味着曙光到了。”宋勇说。

  15年来,宋勇的生活轨迹一直在抗“艾”志愿服务上。他所在的工作组,每天要接待艾滋病感染者及疑似感染者,最多时每天要接待30余人。除了接待,接受咨询是宋勇的主要工作。我还能“活多久?”这是被艾滋病感染者们问得最多的问题。现在艾滋病“是一个可防可控的慢性传染病,只要发现了积极配合治疗,保持良好的药物依从性,就可以正常维持生命。”宋勇最早接触艾滋病患者是在2005年,当时身边有朋友感染了。看到朋友饱受病痛的折磨,还要忍受社会上投来的歧视目光,以及难以向家人启齿的精神苦楚,他顿时有了做抗“艾”志愿者的决心,那时更多的“是基于对朋友的关心,迫切地想去了解这个病。”

  也是在那一年,宋勇来到苏州市疾控中心报名,正式成为江苏彩虹工作苏州组的一位抗“艾”志愿者。在这15年里,被他发现、送检、治疗、心理疏导的患者已有数千例。“每一个生命都很珍贵,抗‘艾’志愿者不仅是防止疾病传播的‘防火墙 ’,也是消除患者‘恐艾’情绪最管用的‘定心丸’。这些年,工作组还在尽最大可能帮助重点人群、感染者得到社会的包容和关爱。”宋勇欣慰地说。(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秦倩)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