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出“全民反诈”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加强与区文明办协作,在木渎镇率先开展试点,探索组建全民参与、防范为先的“防诈骗平安志愿者联盟”,开启“警企校”三方联盟反诈新模式。昨日,该联盟正式成立。

  木渎派出所是全市业务体量最大的派出所,木渎镇人员结构复杂,居民小区、公寓交错分布,诈骗类警情高发,高峰时期可占吴中公安分局诈骗类警情的近20%。为此,吴中公安打出“全民反诈”组合拳,整合社会资源,依托文明办现有的志愿者服务平台,以网络发布任务、招募志愿者的形式,将辖区内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各行业力量集中起来,并将反诈宣传战线扩大到各行各业,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

  木渎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锦敏介绍:“我们一方面与部分高校建立社会实践定向服务联系,利用节假日,让高校学生在学习防诈骗知识的同时,将防诈骗知识向更多的群众进行传递;另一方面,社区民警利用上门入户访查的时机,深入社区、企业,动员辖区居民、企业员工等力量加入反诈宣传。”同时,木渎派出所还定期邀请吴中“意识防”反诈民警、宣讲团成员为新加入的反诈志愿者进行授课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联盟的反诈能力。

  志愿者们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向辖区居民群众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发放宣传单。警方每日发布“以案说法”,用身边人真实案例讲述反诈知识要点,以“进圈入群”方式要求志愿者联盟成员在朋友圈、微信群内转发,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志愿者联盟上线参与人数已突破百人,累计开展各类防诈骗志愿宣传活动超过200场次,参与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

  “光靠公安一家力量有限,只有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打好防骗宣传‘组合拳’。”木渎派出所所长俞祥根介绍说,“防诈骗平安志愿者联盟”,为辖区压控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起到了较好的助力作用。今年以来,当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比近三年均值下降超过25.3%,受损金额比近三年均值下降超过36.4%。(记者 璩介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