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将志愿服务融入网格治理 吴中有群文明“背包客”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4月15日,苏州市文明办公布2020年度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名单,吴中区城南街道文明“背包客”志愿服务项目榜上有名,他们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走街串巷的脚步丈量民生。

  文明“背包客”即背上黑色帆布包的社区文明倡导志愿者。黑色帆布包是社区专为志愿者和网格员准备的,包里不仅有手电筒、铲子、双面胶、剪刀、本子、笔等实用工具,还有风油精、消毒液、雨伞等辅助用品,既方便了志愿者的日常所需,又提高了文明志愿者的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城南街道碧波社区组建文明“背包客”队伍,带领居民共同参与社区自治,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网格治理,转变志愿服务“单向流动”的轨迹,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推动文明志愿服务纵深推进、全网格覆盖。

  文明“背包客”们都是“多面手”——红色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里,他们不仅是“文明监督员”,也是“风险巡查员”、“矛盾调解员”和“政策宣传员”——对乱堆乱放、积存垃圾、液化气罐等安全隐患,“背包客”们往往是第一个发现问题,也是消除隐患、形成闭环管理的最后一人;当出现社区邻里矛盾纠纷时,“背包客”总是及时出现,以“拉家常”为突破口,配合社区网格长努力让矛盾化解在网格内,引导居民共建共享文明城市……他们不惧酷暑低温、风吹雨淋,深入网格,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文明生活环境、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创造文明和谐的环境贡献“小网格”的“大力量”。(驻吴中区记者 陆宇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