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垃圾分类宣传有了专业指导队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垃圾分类督导组现场指导垃圾分类。 □陈晓军 摄

  “这个大骨不能分到厨余垃圾内,大骨不是易腐垃圾。”6月7日,身穿着蓝色马甲的吴凤珍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和泰家园巡查,发现有志愿者误将“猪大骨”分入厨余垃圾桶内,及时予以制止。为让垃圾分类推广更加专业,近日,白洋湾街道成立垃圾分类督导组,打造一支专业的垃圾分类宣传推广队。这支督导队目前共6人,都是从志愿者中精挑细选出来,吴凤珍就是成员之一。

  “我退休前是从事环卫工作的,有十多年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经历,对沿街垃圾桶标识、摆放,垃圾分类投放和运输等都很熟悉。”吴凤珍算得上是专业级的垃分能手。6月7日,她在现场督导垃圾分类,耐心地给志愿者们和周围居民讲解:“猪大骨质地比较坚硬,垃圾分类后台终端不能处理,所以不能放到厨余垃圾桶。”

  白洋湾街道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罗烨介绍,垃圾分类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在街道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但也随之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志愿者自身对垃圾分类理解不够专业,如何再去教别人?为此,街道专门成立一支专业的督导组,负责指导、监督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弥补志愿者专业不够、人手不足等问题。为了打造这支“专业队”,白洋湾街道除了在挑选人员上下功夫,还专门聘请姑苏区环卫部门派驻专业督导员,对组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经过一周时间的试用才正式上岗。

  “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启动宣传阶段、推动实施阶段和自觉投放阶段。”金阊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陆冠宏介绍,督导组成员将全链条参与这个过程,扮演好“三大员”角色——启动宣传阶段的宣讲员、推动实施阶段的督查员和自觉投放阶段的考核员。(记者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