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夫妻档志愿者相约献血为生命加油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张崎和张丽萍拿到了“感谢状”。 通讯员 朱丹虹 摄

  3月30日上午,桃花坞采血点迎来了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来自姑苏区金阊街道、社区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其中,一对相约献血的“夫妻档”志愿者尤为引人注意。原来,3月30日是两人相识12周年的纪念日,他们用这样有意义的方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3月30日上午9点,金阊街道西街社区工作人员张崎和妻子张丽萍带着身份证和献血证来到桃花坞采血点,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填表、化验、献血。问起和妻子一起来献血的原因,张崎有些羞涩地解释,“今天正好是我和丽萍相识12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想用特殊的方式来度过这一天。”

  自2001年起,张崎已连续献血20年,累计献血量达到了6000毫升。他说,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这么多年,其实已经成了一种习惯。4年前,张崎又作为志愿者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参与过配型。“那次只配上了6个点,没成功。”张崎话语里透露着惋惜。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张丽萍3年前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去年,家人手术需要用血,张丽萍进行了定向捐献。这次经历让她坚定了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的决心。“血能救命。”张丽萍说。

  献血现场,张崎和张丽萍拿到了“感谢状”,感谢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由于疫情,临床用血量增加了,能通过我们夫妻两个人的小小举动,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个纪念日过得十分有意义。”张丽萍说。

  据了解,张崎和妻子张丽萍都是金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2020年对他们来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从春节开始,两人就投入到社区防控疫情的一线,防疫检查点值班、进行返苏人员登记、给居家留观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张贴宣传海报……两个人各自忙碌着,由于晚上还要值班,有时连见上一面都不容易。于是,他们各自在社区度过了“跨年值班”元宵节”……而在“相识12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俩特意相约前来献血。

  “夫妻档、姐弟档……今年,我们街道的志愿者献血热情格外高涨。”金阊街道社会事业处工作人员介绍,在街道的号召下,截至目前,已有330名志愿者分批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达到了近10万毫升。(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朱丹虹)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