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集结号|同心抗疫情,万余名苏州志愿者传递苏城温暖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01    来源:志愿苏州
选择文字大小  

  在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 

  志愿者一直是应急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

  志愿服务组织能够有效配合政府部门

  整合社会资源

  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能动性

  是对紧急状态下政府应急救援队伍的及时补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志愿者总会紧急部署,及时发出志愿防疫倡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动员全市广大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并迅速组织对接相关专业志愿者组织,统一组织、统一部署,最大程度发挥志愿者的积极力量。

  截止目前,全市已紧急成立志愿服务团队2238支,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7835个,共计参与志愿者122781人次,其中防控宣传5000余人次、体温检测1800余人次、卫生检疫3500余人次等,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20余万小时。

  而作为志愿者个人来说

  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服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才能为社会和人民贡献最大的力量

  春节期间

  面对疫情防控任务

  苏州不少志愿者放弃休息

  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用自己的力量为苏州防控疫情助力

  支援防护用品生产企业 

  春节期间,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快速启动响应,在做好志愿者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根据严峻的防控形势及防护用品急缺的情况,志愿者们首先前往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支援生产,让更多的防护用品更快地抵达疫情防护第一线。同时,他们也在苏州市内各大交通要道进行志愿支援,帮助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 

  面对支援需求的缺口,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发起了青年志愿者招募,短短数小时就招募到了150名青年志愿者。新招募的志愿者都接受了岗前培训,更好地保障志愿支援的安全和效率。

  帮助排查人员 

  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苏州驴先生等公益机构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车站、高速路口等各个重要交通卡口,密切配合公安、交运、卫健等部门,逐个排查进入苏州的车辆和人员,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和登记每一辆车的出行路线,尤其是对疫情高发地区的车辆进行排查,做好人员登记。

  普及防控知识 

  “不出门,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湖北老乡要登记”。春节期间,苏州不少小区、厂区、街区内,都有穿着红色、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在移动“播报”关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识,并动员湖北的老乡要积极配合登记。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防控知识,“小马甲”门每天一大早,都将一些防控常识和《通报》放到居民家门口,碰到在外面的居民,也劝说他们少出门,早点回家,避免聚集。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侨联聚集着一批海归志愿者,作为新侨人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他们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分别翻译为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德语、法语5国语言,助力居住在苏州的外籍人士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加强对于外籍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 

  维护环境卫生 

  春节期间,姑苏区虎丘街道虎阜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坚持在小区内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居民是否自觉把废弃口罩剪坏并投放在小区废弃口罩投放处进行指导和监督。另外,为维护小区的正常运转,虎阜花园西区北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志愿者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同时联合物业一日两次对该投放点进行消杀。

  与此同时,虎阜花园东西区共投放5个废弃口罩扔放处,供辖区居民投放废弃口罩。春节期间,志愿者们严格遵守值班制度,为辖区居民能过一个愉快健康的春节保驾护航。

  提供物资支援 

  为全力支持抗击肺炎疫情,除夕之夜迎春花联合会就第一时间筹集医用物资。经会员孙谕医生推荐和迎春花爱心联合会党支部的研究决定,迎春花爱心联合会积极筹集三十余万医用物资捐助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 

  1月30日上午,第一批医用防护物资顺利到达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为抗击疫情贡献迎春花志愿者的力量。

  提供心理辅导 

  面对疫情,苏州紧急集结了一支专业的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云平台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团队”,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各类心理咨询需求,为广大市民群众构筑心理防护的安全网。

  团队以苏州市心理卫生中心副院长杜向东为队长,成员包括临床精神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以及护理、药学、呼吸、感染等多学科专家及社会工作者、心理专业志愿者,针对受到此次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各种心理烦扰或困惑,对市民进行线上科普教育及答疑。

  苏州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热线: 

  0512-12320-4

  苏州红十字心理援助热线: 

  0512-65791001

  另外,陪伴未成年人的

  “苏老师”志愿者心理热线也一直都在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苏州志愿者的坚守值得所有人点赞!

  在此小志也向所有志愿者发出倡议: 

  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真正以专业的精神、务实有效的行动

  为党和政府助力、为百姓分忧!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