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打响“苏派婚姻”服务品牌 婚俗改革引领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29日下午,一场中西合璧的结婚登记集体颁证活动在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举行,4对新人在写满311种语言“我爱你”的“中法爱墙”前喜结连理,许下爱的誓言。也就是在当天,苏州工业园区“中法爱墙”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正式启用,意味着未来新人们可以在这座“世界上最浪漫的墙”前登记结婚。

  这是苏州创新婚姻管理、优化婚姻服务、深化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日前全国婚姻管理工作示范培训班在苏州举行,苏州在推动婚姻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现代民政服务同频共振等方面,全力打响“苏派婚姻”服务品牌的创新做法获得了民政部的点赞和肯定。

  从“配餐”到“点单”,婚姻登记环境由“办公程序化”走向“江南美学化”

  作为参加集体颁证活动的新人之一,3月29日,胡冲和闫慧敏在“中法爱墙”前领到了“红本本”。在他们看来,能在如此浪漫又神圣的“爱墙”下宣誓结婚,终生难忘。“婚礼婚俗不分国界,我们在这里参加中西合璧的集体颁证活动,得到了很多人的见证和祝福,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纪念价值。”胡冲说。

  这面坐落于“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李公堤的“中法爱墙”,按照被称为“世界上最浪漫的墙”的法国著名艺术装置《爱墙》1∶1的比例建成,是其在亚洲授权的唯一复制品。“中法爱墙”分南北两面,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朝北一面由612块来自法国纯手工制作的熔岩砖组成,墙上用311种语言写成“我爱你”;朝南一面是国际知名街画艺术家齐兴华的作品《龙凤呈祥》。

  在“中法爱墙”,东西文化关于“爱”的不同语言,跨越时空交相辉映。自2022年10月落成以来,成为苏州又一新晋“网红”打卡地,而今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依托“中法爱墙”设置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定期举办结婚登记集体颁证活动,以爱之名、让爱发声,传播优秀婚俗文化。据悉,园区还将在“中法爱墙”旁新建一处富有文化艺术气息的登记颁证点,预计于今年年底投用,届时新人们就能在此登记结婚。

  结婚登记不再千篇一律“窗口”办理,婚姻服务更推崇寓“情”于景。近3年来,苏州持续推进婚姻服务场景改造提升,累计投入婚姻登记设施设备、登记场所改扩建资金近2100万元,创设了公园式婚姻登记场所以及14处户外颁证基地,实现婚姻登记环境从“办公程序化”到“江南美学化”,不断升级人民群众对婚姻服务的仪式感和幸福度。

  其中,张家港市在国家4A级风景区暨阳湖生态园内新建集婚姻登记、中(西)式颁证、婚姻家庭辅导、婚俗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婚姻登记处;姑苏区在苏州古典园林耦园设立了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以沈秉成夫妇“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这家全国唯一设在古典园林里的婚姻登记点,自去年“七夕”启用以来,一直预约火爆;吴中区婚姻登记处在全市率先创新建设了吴地婚俗文化体验馆,增强了颁证大厅声光、影像交互功能。2022年市民政局申报的“沉浸式婚姻登记倡导婚俗新风尚”入选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

  提升婚姻登记环境的同时,苏州不断做优“个性化”服务,围绕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单”,积极为新人开展预约式、菜单式、定制式婚姻登记服务。根据中、西式颁证的特色,规范不同类型颁证词和颁证流程,将执手礼、合卺礼、沃盥礼等传统婚俗礼仪融入颁证仪式。

  文明婚俗为爱减负,结婚登记从“两个人的事”到诚邀众人见证

  “希望借助这面‘爱墙’,祝福每对新人的爱情能跨越语言和国界,能够持续长久。”汤崇雁说,结婚27年,她深刻感受到,不同文化下的婚姻,首先是建立在信任和理解基础上。

  3月29日,汤崇雁和丈夫约翰·约翰逊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的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在“中法爱墙”前,为参加结婚登记集体颁证活动的新人颁证。

  在苏州,汤崇雁因热心公益慈善而为大众所熟悉,而她与英国丈夫约翰·约翰逊的跨国爱情故事也被传为佳话。结婚27年里,汤崇雁和约翰·约翰逊志同道合、互敬互爱,并且培养了两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他们的家庭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结婚登记颁证是婚姻登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婚姻登记处现已建立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制度,通过选聘一批德高望重、家庭美满、热衷公益事业的社会贤达,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言,旨在让婚姻当事人在结婚登记现场深切体会法律的严肃性,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无独有偶,就在2022年“七夕”,张家港市发布了“爱载暨阳”婚姻家庭服务品牌,并宣告成立张家港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张家港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开设婚姻家庭精品课程,线上线下开展多元化、全过程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市还将慈善元素融入婚姻登记过程,创设“结婚吧”慈善空间,设置慈善捐赠角、爱心互动屏、公益咖啡吧等,新人自觉参与慈善捐赠、无偿献血、向烈士献花等公益活动及日常志愿服务,实现从完善登记服务到厚植人文关怀的深层次拓展,为爱出彩、为爱加分。

  太仓市在沙溪古镇创新设立“公益婚纱幸福小站”,推出专项志愿服务项目,融通“我们的节日”系列公益活动,推出婚纱礼服免费租赁服务,使之成为新人挑选礼服、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

  为倡导文明简约易风俗,我市依托城乡社区和全市1331个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理事会章程和居民积分制,通过规范婚庆活动规模、标准,提供文明婚庆场地服务和适当优惠奖励等措施,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同时,组建了由心理咨询师、法律顾问、教育专家等600余位专业人士参与的婚姻家庭辅导骨干队伍,形成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文明家庭代表等百人参与的特邀颁证员队伍,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带动更多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争做幸福家庭。

  数据多跑路新人少跑腿,成功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市域通办

  就在今年2月14日,孙银萍和张辰辰办理了结婚登记,而夫妻二人的户籍都不在苏州,换作之前得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得益于苏州试点开展的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市域通办,如今就地就能办理。“新业务对我们这些在苏就业创业的异乡人来说,特别方便。” 孙银萍竖起了大拇指。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苏州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市域通办试点。自试点以来,全市起共办理各类跨区域业务34708件。

  通过科技赋能,我市开通“苏州市婚姻一件事”平台,加强与公安、法院、档案等部门协调联动,链接苏州市民生服务档案数据全域平台,推进历史数据清洗、法院离婚信息归集、婚姻档案全市通查等相关工作,提升婚姻数据资源整合能力,累计处理各类历史婚姻数据72.7万条。在“苏周到”便民服务App开通婚姻登记证照电子凭证查看、证照信息纠错模块,让新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切实“为爱减负”。

  同时,婚姻辅导出实招。依托婚姻登记处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12个,实现县级市(区)全覆盖。成立新时代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建立“社工+义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婚前预防+婚姻支持+婚后危机干预”三段式全过程婚姻家庭服务模式,打造“让爱驻我家”“家圆”“爱载暨阳”等婚姻家庭辅导品牌,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新婚辅导、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调适等一体化服务,探索形成“线上线下、实时辅导、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的婚姻家庭辅导模式。2022年,已开展线上线下辅导2万多人次,通过加强危机干预和“冷静期”辅导服务,“冲动型”“草率型”离婚明显下降。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表示,苏州民政系统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婚姻的向往,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传统婚姻文化,聚力打造婚俗改革新典范、婚姻产业新地标、婚礼文化新高地、婚服时尚新标杆、婚宴活动集散地、婚旅网红打卡地,持续擦亮“苏派婚姻”品牌,为全省全国婚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苏州探索、提供更多苏州方案。(苏报记者 林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