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在校园设立“中国好人”工作室,培育具有公益心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崇德向善

  道德榜样引领文明新风

  近日,以何建金、刘春荣和尤苑等三位来自苏州的“中国好人”为核心的吴中区西浦附属学校“中国好人”工作室落成揭牌,旨在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培养具有公益心的时代新人。

  “中国好人”工作室的三位主要成员,分别是从事西部助学多年的志愿者何建金、江苏省志愿者团队“牛哥1队”负责人刘春荣、连续七年暑期赴青海助教的英语教师尤苑。

  何建金是光福镇财政系统的一名基层干部,同时也是一名从事西部助学十多年的志愿者。他加入了格桑花西部助学志愿团队,并成为团队领头人,通过慈善助学,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西部贫困儿童实现读书梦。何建金入选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刘春荣是志愿者团队“牛哥1队”的负责人。2008年,刘春荣主动加入公益组织,开启西部助学之旅。2013年,他组建“牛哥1队”志愿者团队,成为西部助学队伍中一块响当当的“名牌”。刘春荣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尤苑是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2010年起,尤苑赴青海助教,并资助了十余名西部困难家庭的孩子。2013年,尤苑加入了“格桑花西部助学”公益组织,除了捐资助学外,还共同做一些项目。尤苑入选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工作室成立后将定期开展讲座、组织公益活动,以“中国好人”的善行义举影响和引导全校师生更多地关爱他人,服务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要从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开始

  学校教育,德育为先。德育教育不能停留在一些简单的课堂教育,而应探索多种形式,主动请“中国好人”这些身边的榜样进学校,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发挥更好的作用。事实上,苏州好人很多,学校除了请“中国好人”,也可以邀请“江苏好人”“苏州好人”等先进榜样,用好这些非常宝贵的德育资源,才能为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发挥独特作用。

  学生的健康成长,思想道德教育尤为重要,需要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不可否认,一些学校仍然存在“重智轻德”的现象,对立德树人缺少深刻的理解,也没有拿出更为切实有效的举措。可见,加强学校德育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尤其需要进一步挖掘德育资源,并能遵循德育教育的科学规律,善于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让广大学生能够感悟更多好人的美好心灵,从小培养高尚的情操,并能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发挥榜样的作用,营造一个见贤思齐的氛围,这是学校推进德育工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也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需要高度重视的内容。“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各有不同,从他们身上可以获得各种精神营养,获得更多人生启迪。可以说,学校用开放式思维来推进德育教育,正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各类先进人物的精神,更好汲取努力奋进和奉献社会的力量。

  近年来,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创新实施“苏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持续打造“德善苏州”品牌。

  截至目前,相继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中国好人180人(组),全国学雷锋典型23人(项),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1人,江苏好人266人(组),江苏最美人物34人,江苏省学雷锋典型118人(项),连同逾千人的苏州市道德模范、苏州时代新人等市级先进典型,塑造了一幅类型丰富多样、事迹生动感人、群众广泛认可的时代新人群像图。

  他们用爱国和敬业,用诚信和友善,在平凡岗位创造非凡业绩,在日常生活展现人间大爱,在危难时刻做出英雄壮举,彰显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体现了文明城市的道德高度,凝聚起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强大精神力量!(综合自苏州日报、西浦附属学校、引力播

责任编辑:叶 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