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百园百馆”志愿服务团队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6月18日,“百园百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能力提升计划的首场培训在苏州博物馆举办,一批来自全市27个园林与文博场馆志愿服务团队的专业文化志愿者将全程参与6场主题培训。目前,苏州正在打造一批独有特色的文化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日前,苏州出台《高质量推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着力建设一批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据介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将结合“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完成整合升级与功能完善,重点在园林与文博场馆内建设一批集文化传播、非遗传承、历史研究、文明实践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努力建成一批独有特色的文化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登记注册的专业文化志愿服务团队3574支。今年3月,苏州市启动了“百园百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能力提升计划,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集中“充电”的机会。经过三个月的调研摸排、需求汇总、系统梳理、课程定制,首期培训正式开班,以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研学交流、实训体验等方式,帮助志愿服务团队提升服务能力。

   

  

  苏州博物馆志愿社委员会主任委员缪青是首期培训班的学员。她告诉记者,苏州博物馆志愿社主要承担展厅讲解、观众引导、社会教育等志愿服务,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贴心,还打造了“苏博讲解直通车”品牌项目,引导场馆的专业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街道社区、共建单位。

   

  

  苏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园百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能力提升计划,为文化志愿团队提供系统培训,引导团队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通过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突出发挥园林和文博场馆文明实践窗口形象作用,建成城区独有特色的文化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