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昆山: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 走进百姓家一起“垃”家常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您好,我们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今天再次上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感谢您以往对工作的配合与支持,今后,请您及家人继续坚持定时定点、分类投放。”3月29日晚6点半,江苏省昆山市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玉龙社区网格长朱叶丽和徐鸿杰向居民递上垃圾分类宣传册,耐心地宣讲垃圾四分类知识。

  当天,一场城乡全覆盖的垃圾分类“六点半‘垃’家常”宣传实践活动在昆山开启,标志着昆山2021年新一轮垃圾分类入户走访全覆盖工作的全面启动。本轮活动以推进全民垃圾分类的知识再强化、意识再提升、能力再增强为基础,通过一家家敲门、一户户宣传,倾听群众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党建引领再掀垃圾分类工作的新热潮。

  来一次实打实的“垃分”入户宣传

  按照要求,当晚农村农户的有效走访率不低于总户数的10%,当晚居民户的有效走访数量不低于300户,4月15日前均要完成一轮农村入户走访宣传的全覆盖。

  昆山各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各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各行政村、社区分别组建由领导干部带班的工作小组,充分整合志愿者、“管家团”成员、环卫管理人员、城管执法(综合执法)人员等群体力量,组成“六点半‘垃’家常”宣讲团。同时,宣讲团成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掌握“六点半‘垃’家常”宣传实践活动的目的、程序、要求。

  “入户不是走过场,不能仅靠发张宣传单或跟居民简单聊两句就打发了。”昆山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强说,这是一次实打实的宣教,来不得半点虚假。宣讲团成员必须按照《昆山垃圾分类宣传口袋书》的要求,做到“六必讲”“五讲清”和“三个不放过”,真正让老百姓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门道和重要性。同时,还要与居民签上一份《垃圾分类承诺书》。

  为什么分?怎么分?督导员的职责?为什么要定时定点?如何避免超时无处投放?不分类或乱扔垃圾会怎样?“六必讲”基本涵盖了居民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疑惑。“未与宣讲对象实地见面说的,不放过”“宣传内容要点未讲清讲透的,不放过”“违规将受罚未作警示提醒的,不放过”,这三个“不放过”是要经过对居民电话回访核实后,对宣教工作实绩进行考核。

  “解剖麻雀”探寻有效之策

  为什么要开启“六点半‘垃’家常”宣传实践活动?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来垃圾分类的实施,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明显感觉到仍有一些居民配合度不够,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认识不到位,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遇到了阶段性的瓶颈,亟须再拉一把进而提升他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性。

  同时,昆山目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面临诸多难点,例如人口基数大,小区数量多,流动人口频繁等。

  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根据各区镇反馈情况,又有很多新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昆山。“这相当于昆山垃圾分类的课堂教会了一批学生走了,又来了一批新生,垃圾分类知识还得从头学起。”在昆山市文明办副主任陈敏雅看来,这堂“课”得一直上下去,直至大家的习惯养成。

  在垃圾分类向纵深推进过程中,昆山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或者是可复制的模式,供其他小区借鉴,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更上层楼?

  去年,昆山强力推进1152个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如何提质成为重要课题。经前期调研,昆山城管局党委决定会同4个城市管理党工委,选取中心城区4个不同类型的住宅小区作为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寻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质量再提升的路径与方法,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地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整体水平。

  这种“解剖麻雀”的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昆山初步总结了物业、社区、城管联动的工作机制和流程,明确了物业企业的职责,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管理机制,形成指导性文件,助力“三定一督”小区全面提质。

  年内30%建成高质量全覆盖片区

  于昆山而言,另一个垃圾分类的重点是公共机构。今年,昆山将全力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面到线逐渐转变,从3月开始,全面启动对9个重点行业条线领域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提升月行动,发挥好公共机构引领带头作用,推动“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落地见效。昆山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建中表示:“公共机构要带头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做垃圾分类的尖子生。”

  3月1日起,昆山市垃圾分类专班会同昆山市文体广旅局、昆山市商务局及各板块对该市287家酒店开展酒店旅馆业生活垃圾分类再提升行动。

  自去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昆山市处罚结案垃圾分类案件1.07万起,占苏州大市范围的40%。昆山同样在奖励上也是大手笔,去年对20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各奖励2万元,同时评选出一批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季度之星”等。

  昆山市城管局副局长施建峰介绍,接下来昆山将多措并举抓好源头管理,巩固分类成效。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市民形成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大对农村、公共场所垃圾分类的覆盖整改力度,积极创建星级小区,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垃圾分类片区全覆盖建设,其中30%为高质量的全覆盖片区。同时,发挥“红灰榜”“曝光台”等作用,引导市民自觉分类。

  同时,昆山将加快推进收运一体化试点,打造一体化收运平台,优化垃圾中转站功能布局,提升分类收运效率。加快15个内投外运小区建设,明确布局选址、配齐硬件设施、优化收运线路。加快信息化建设,优化信息管理平台,完成30%“三定一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计量终端接入,加强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研判,提升智能管理水平。(苏州日报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