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清凉苏州”拍了拍户外工作者:有份爱心待签收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高温天里的苏州,爱心满满。8月17日,由苏州市文明办、苏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姑苏晚报、苏州市志愿者总会、姑苏区文明办、姑苏区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清凉苏州”大型公益行动举行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分成7路,为奋战在高温下的供电和燃气抢修工人、河道和环卫保洁人员、消防指战员、交警和派出所执勤人员、报社投递员以及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中的一线人员送去清凉、带去关怀。

 

慰问电力工人 

  你用电我用汗

  电力工人坚守苏城天际线

  下午1点,来自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南京银行苏州分行的青年志愿者来到解放东路,慰问正在高温下现场施工的电力工人。

  该路段正在进行电缆通道开挖施工,是苏州城区电力架空线入地与整治工程的重要施工段。“工人们一般早上6点30分开工,午后会休息一会,下午开工后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现场施工负责人席超说,连日高温,为了防暑同时又能赶进度,工人们只能在晚间多工作一会。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架空线入地指挥部业主马骏昶介绍,此处施工要持续到今年12月,届时沿线空中电线将全部入地,美化苏城“天际线”。

  看到工人们汗流浃背的工作场景后,志愿者们将水、毛巾、清凉礼包等物品一一交到电力工人手中,他们连声道谢,黝黑的脸上满是惊喜之情。

  随后,两队青年志愿者抵达位于福运路的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姑苏生态环境执法局执法人员正在汽车销售公司顶楼天台开展烤漆房错峰作业情况检查,督促汽车销售企业做好夏季VOCs减排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按照规定做好了臭氧管控工作。

  姑苏生态环境执法局执法人员张同祺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陆续对辖区汽修单位烤漆房落实错峰作业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企业规范烤漆房更换材料记录台账,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甲板热浪灼灼

  河道保洁不惧酷暑护清流

  下午2点多,正是烈日当头、热浪灼灼之时。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志愿者来到莫邪路环城河娄门泵房附近,2艘打捞船刚刚抵达,此时甲板气温达到50℃以上。

  “早上5点开船巡查环城河,晚上6点多结束工作。”今年57岁的市河道管理处工人吴建林主要负责环城河娄门堰这一段水域的水草打捞工作。记者将温度计放在船上甲板约3分钟后,温度显示已经破50℃。志愿者把清凉礼包和矿泉水交到工人们手中,“你们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啊!”在慰问过程中,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志愿者钱辰婕不停地跟船上的工人们说着。

  在莫邪路另一侧,两辆排涝工程车正在作业,市河道管理处的10名管道疏通工人在此处疏通地下管道,同时逐一清除沿线雨水边井内的淤泥,做好日常养护工作,确保排水通畅。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个个汗流浃背。“我们的工作不分春夏秋冬,大夏天更要做好管道养护工作,确保地下管道‘健康’。”工人顾珏华说。

  南京银行志愿者送完清凉礼包后驻足陪同工人们工作了很久,虽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得湿透,但他们都觉得这是一次特别好的夏日体验。“他们真的很辛苦,是他们守护了环城河的一方绿水。”市河道管理处水环境科科长盛林华说。

环卫工人拿着清凉用品喜笑颜开

  汗水浸透制服 

  向“城市美容师”道声辛苦

  高温下,与臭味、灰尘、垃圾打交道,是一种什么感受?每天为城市“净颜”的环卫工人们最有发言权,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8月17日下午,苏报记者和爱心企业肯德基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市环卫处机械化作业服务中心以及姑苏区的环卫工人休息点,为每天头顶烈日奋战一线的“城市美容师”们送上了“清凉福袋”。

  “师傅,你们辛苦了,最近连续高温天,工作时别忘了防暑降温。”在市环卫处机务中心内,志愿者们一边关切地叮嘱着环卫工人,一边将装有防晒冰袖、花露水、毛巾、风油精等用品的清凉礼包一一递到他们手中。

  市环卫处机务中心的环卫工人负责着内环高架及部分跨区域道路的机械化保洁工作,涉及区域达221万平方米。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丁兴贵介绍,近日的高温天气对环卫保洁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保证路面洁净,也要做到降温降尘。为此,环卫部门出动了雾炮车,同时加密了作业频次。中午11:00到下午15:30这个一天中最炎热的时段,正是机务中心环卫工人们开展机械化保洁最忙碌的时候。

  承担道路人工清扫任务的环卫工人同样面临“烤验”。在姑苏区沧浪环卫工人休息室里,负责劳动路东段和桐泾南路等路段清扫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正在避高温休整,准备着下一轮的保洁作业。在这里,记者和志愿者也为他们送上了清凉用品。

  “根据苏州市城管局针对环卫一线作业人员高温天气防护要求,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环卫一线工人在中午11:00到15:00停止露天作业,以机械化保洁代替人工作业。”苏州市姑苏清洁服务公司沧浪分公司吴门桥管理站清扫组副组长王建龙介绍,尽管如此,上路作业依然经受着风吹日晒,忙碌中,环卫工人身上的制服每天湿透,脸庞也被晒红晒黑。

  肯德基志愿者代表说,今年是他们第四年参加“清凉苏州”志愿者行动,每年夏季,肯德基所有门店均设有“清凉驿站”,方便一线劳动者们歇脚、避暑。市环卫部门也通过本次“清凉苏州”活动呼吁更多有条件的商家和企业能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纳凉的地方。

试穿灭火救援服

  穿“棉袄”练技能

  消防队员高温下枕戈待旦

  “清凉苏州”志愿服务队来到姑苏区消防救援大队因果巷消防救援站,为坚守在一线的消防指战员送上清凉礼包及防暑物资,感谢他们为这座城市的辛苦付出。

  来自江苏华润万家超市有限公司和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的志愿者到达因果巷消防救援站时,正值中午。中队长程玉龙介绍,为避开高温,他们在夏天实行错时训练。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训练一个半小时的体能和车操,下午的训练时间延后至五点至六点半,晚上七点半还要再训练一个小时。

  训练时间可以变,但出警任务丝毫不能耽搁。程玉龙说,今年夏天总的出警量不算多,最近一个月在15起左右,但夏天落水警情相对集中,特别是深夜醉酒后落水的情况不时发生。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诸如抓蛇、摘马蜂窝的任务。

  志愿者们为因果巷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送上了清凉礼包和防暑物资,对他们在炎炎夏日依然坚守一线、维护城市安全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在消防指战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消防站的救援装备,还穿上了重达20斤的灭火救援服。刚一穿上,志愿者就觉得又重、又热、又闷。江苏华润万家超市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柳黎萍说:“如果在户外大太阳底下穿这件衣服,还要救援,普通人是绝对吃不消的,消防指战员真的太不容易了。他们为守护苏州城市安全付出了太多。”

慰问饮马桥的一线民警

  保障安全与秩序

  警察“熟熟”踏浪前行

  中午12:32,气温还在继续攀升,守在饮马桥路口的姑苏交警大队七中队的民警们刚刚轮换着吃完午饭。对于这样的高温天,大伙儿早已习以为常,只不过补水和轮换交替的频率比过去多了些。得知苏报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和工商银行道前支行志愿者小分队前来慰问,七中队的全体民警整装列队,接受了防暑物资,并向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

  随后,志愿者们参观了姑苏交警设在饮马桥路口的文明劝导站。工商银行道前支行志愿者小分队的负责人表示,支行所处位置就在饮马桥路口,作为路口形象单位,银行方面一直教导员工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随后,苏报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和工商银行道前支行志愿者小分队返回位于公园路的苏州市志愿者总会,领取了饮用水和防暑大礼包,塞满后备厢和车厢后排座位,前往园区公安分局永安桥派出所,慰问基层一线民警。

  派出所教导员顾亚明介绍,永安桥派出所地处园区南端,主要负责独墅湖高教区一带的治安管理工作。近期辖区内学校还未开学,但是派出所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直持续且不敢有任何松懈。

  工商银行道前支行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们表示,日常工作中志愿者们经常和客户交流,宣传通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今后也将与警方加强联系沟通,尽可能减少市民上当受骗。

将清凉送到苏报发行中心公园发行站

  投递员流汗不留步

  只为把报纸送到读者手中

  中午,志愿者们带着清凉物资来到苏报发行中心公园发行站。站长冯天鹏告诉记者,公园发行站10名投递员每天主要为市民投送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现代苏州等各类报纸杂志。报社业务扩大后,投递员们还自加压力,承担起了京东等物流投递业务。

  下午1点,投递员蔡浩匆匆吃完午饭,就开始往车上装货,为下午的投递工作做准备。此时地表温度已经接近40℃,蔡浩的汗水都浸湿了快递盒。志愿者赶紧给他送上了一瓶矿泉水,蔡浩连声感谢:“我现在急着要去送货,快来不及啦!”

  苏城高温持续,但投递员们每天还是坚持派送。每天清晨5点,投递员们就早早来到发行站,开始为市民派送报刊,一直要忙碌到9点左右。中午稍微歇息后,投递员们又马不停蹄,开始新一轮的快递投送业务,直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忙完。“站里的桶装水三天就要消耗掉两大桶,出门前也会给投递员发瓶装水。”冯天鹏表示,目前发行站的工作原则是在保证时效的前提下,合理规避高温,发行站也会定期给投递员发放清凉油、花露水等防暑物品。(姑苏晚报记者 薛卿 惠玉兰 杨天笑 肖辛 璩介力 见习记者 刘达/文 朱宏 张克新 阙明芬 方建庆 范志明 顾娟 秦伟根 惠玉兰/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