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营造全员参与氛围 快速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阿爹阿婆,这边晚上蚊子比较多,多喷喷驱蚊花露水。”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百个小区百个团”的青年团员志愿者在平江街道装驾桥社区打线里小区和南潭子里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时发现,这两个小区的绿化比较茂盛,在投放点有很多蚊虫,专门送去矿泉水、驱蚊花露水等。

  在姑苏区,像这样参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而且垃圾分类志愿者始终冲在第一线。该区坚持以“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依法治理、全民参与;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片区先行,以片带面”为原则,围绕垃圾分类全覆盖总目标,从加强分类投放源头管理、加快终端设施建设、提升分类收运处置能力、营造全员参与氛围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姑苏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品牌,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打造垃圾分类督导组 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

  “这个大骨不能分到厨余垃圾内,大骨不是易腐垃圾。”近日,吴凤珍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和泰家园巡查时,发现有志愿者误将“猪大骨”分入厨余垃圾桶内,及时予以制止。据悉,为让垃圾分类推广更加专业,白洋湾街道成立垃圾分类督导组,打造一支专业的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梦之队”。这支督导队目前共7人,都是从志愿者中精挑细选出来,吴凤珍就是成员之一。“我退休前从事环卫工作,有十多年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经历,对沿街垃圾桶标识、摆放,垃圾分类投放和运输等很熟悉。”吴凤珍表示,作为现场督导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她一直耐心地给志愿者们和周围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白洋湾街道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在街道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志愿者自身对垃圾分类理解不够专业。为了将专业性很强的垃圾分类知识“由繁化简”,变成“简单易学”的语言,更好地向群众推广,该街道专门成立一支专业的督导组,负责指导、监督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弥补志愿者专业不够、人手不足等问题。为了打造这支“梦之队”,该街道除了在挑选人员上下功夫,还专门邀请了姑苏区环卫部门派驻专业督导员,对组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经过一周时间的试用才正式上岗。“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启动宣传阶段、推动实施阶段和自觉投放阶段。”白洋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陆冠宏介绍,他们还要求督导组成员在日常工作中,扮演好“三大员”角色,即启动宣传阶段的宣讲员、推动实施阶段的督查员和自觉投放阶段的考核员。

  为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共青团姑苏区委发起并成立“百个小区百个团”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的青年党员、团员,以及来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的志愿者,每天18时到20时前往定点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志愿督导。自“百个小区百个团”活动启动以来,姑苏区已有280余人次在辖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提供了服务,团区委、街道团工委更是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口罩、手套、花露水、雨衣、饮用水等应急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的安全开展。此外,吴门桥街道姑香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社区服务”模式,以“大党委”机制为依托,联合“大党委”成员苏州自来水公司供水营业部苏水惠民行动支部,结合小区自来水管道及污水管道,设计了一套垃圾房定向供水方案,快速组织人员安装洗手池,助力劳动路100号的“三定一督”垃圾分类。

  建造厨余垃圾处置点 垃圾减量率已达两成

  垃圾分类,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对厨余垃圾的收集与处置。位于江宇路的梅花厨余垃圾处置点于2019年4月投入运行,总建设面积510㎡,配有2台日处理量5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建设总投入500余万元,总计10吨/日的处置量可解决对大观名园(南区)、天筑家园(南区)等周边多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处置问题。

  据悉,梅花厨余垃圾处置点的终端设备采用生物降解工艺,厨余垃圾经生物菌种发酵分解后转化为少量残渣,技术工艺新颖,科技含量高,24小时内对厨余垃圾的减重率可以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投入5吨的厨余垃圾,在经过24小时的降解后,最终会变成仅500公斤的残渣,且产生的残渣在二次加工后,还可以生产出有机肥料,最终实现全部资源化利用。姑苏区环卫部门负责人陈进表示,梅花厨余垃圾处置点的建成,实现了快速处置周边小区居民分类投放的厨余垃圾,有效缩短厨余垃圾暴露及运输时间,减少二次污染的风险。同时,环卫部门还在梅花厨余垃圾处置点设置了姑苏区最大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宣教点内有通过虚拟现实(VR)来体验不同的垃圾分类场景,让人们深刻了解垃圾分类,树立人们的垃圾分类环保理念。自2019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该处置点已举办了4场大型活动,接待参观50余次。

  目前,姑苏区已建成16个厨余垃圾处置点,可实现日处置厨余垃圾48吨。今年1至6月,该区共收集处理厨余垃圾2595吨,超过去年同期的15倍。其中,“三定一督”小区的生活垃圾减量率已达到了20.69%。据悉,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厨余垃圾日产量正逐渐上升,姑苏区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厨余垃圾处置终端建设。通过合理规划、提前预估,姑苏区对原有的6个传统型垃圾转运站进行转型升级,同时新建2个大型厨余垃圾集中处置点,年内可实现新增处置能力170吨/日,可基本满足姑苏区厨余垃圾处置需求。

  此外,姑苏区还多渠道开展厨余垃圾处置设施建设,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酒店也开始自建小型厨余处置设施。同时,根据《2020年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该区还将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就地处置工作纳入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规范,明确新建、翻建市场必须同步配置就地处置点,实现从源头抓好垃圾减量工作,持续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果。

  试点开展街巷垃圾分类 年底80%小区“三定一督”

  目前,姑苏区已实行“三定一督”模式的小区有288个,占该区居民小区的61%,位列苏州市第二。考虑到辖区零星小区、老旧小区较多,而且居民小区较为拥挤,场地紧张,相比苏州大市其他区域,基础条件较差,不管是垃圾集中投放点的选点,还是垃圾桶的储存和清洗,在“三定一督”小区建设过程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为此,姑苏区集思广益,多次调研走访周边市区,学习吸收先进经验,结合姑苏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处理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总结归纳了5种投放设施建设标准,让各街道社区可以结合小区实际,因地制宜地选择设施建设类型,既满足了姑苏区复杂的环境要求,又实现了垃圾分类设施的规范统一。

  此外,随着姑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特别是“三定一督”小区建设的推进,对姑苏区分类收运能力、分类处置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除了厨余垃圾,姑苏区还建设完成了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等处置终端,同时不断壮大收运队伍和收运力量。同时,为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环节的管控,姑苏区对全区所有分类点实行“四不同”分类收运,并公布收运线路、时间、责任单位等相关信息,开发“姑苏好运”大件垃圾、装修垃圾预约服务软件。这款上门收运垃圾的小程序自5月13日上线以来,已处理了195单清运业务。在得到居民好评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姑苏区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的收运处置效率。另外,自2020年7月1日起,苏州市姑苏城市清洁服务公司全面承接姑苏区小区、街巷、公共机构及单位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收运业务,充分发挥起国资公司兜底保障功能,为姑苏区垃圾分类工作筑牢后盾。

  在加快推进“三定一督”小区设施建设的同时,姑苏区还将试点开展街巷、零星楼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该区计划结合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两小整治”等项目,在葑门子城片特别是同德里、同益里,沧浪西美片试点推进街巷、零星楼宇“三定一督”模式,同时探索移动收集模式,尽快形成可参照、可复制样板,为下一步垃圾分类全面推广打好基础。

  姑苏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青松表示,姑苏区将按照市、区垃圾分类工作总体部署,抓当前,保进度,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确定的具体任务,至2020年底,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良性循环,“三定一督”小区占比达到80%,力争达到100%。其中,至少一个街道实现全覆盖。在确保分类质量的前提下,至2021年底小区实现全覆盖。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制定完善居民积分管理制度,强化执法震慑保障等措施,激励企业、居民群众主动投入垃圾分类减量,主动建设和维护分类投放设施,实现从要我分、要我管,到我要分,我要管的转变。(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苏城轩 照片由姑苏区城管委提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