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打造“红色同心圆”服务圈 筑牢服务群众基石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观景社区的红色健康小屋正式启用,附近的众多居民也越来越喜爱这个免费的体检与健康咨询点,该为民服务平台的推出,正是虎丘街道注重发挥红色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同心圆”服务圈的真实缩影。红色护航,产业集群式助力山塘夜经济繁荣;红色引领,开通助企服务“专项列车”……虎丘街道以匠心党建为红色引擎链接起各种服务新力量,从而筑牢服务群众基石,下好疫情后服务经济与民生的“先手棋”。

  产业集群式推进

  打造山塘最美“夜经济”

  今年以来,虎丘街道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以党建引领,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打造,打造山塘最美“夜经济”。4月下旬,该街道成立“棠棠J卫队”,统筹协调山塘旅游公司及属地社区商家等,充分发挥党团员红色力量,推动古城区文化旅游新型消费产业集群发展。同时,街道还通过联勤联动、队伍培养、考评激励三项机制,打造“双网融合、旅游执法、综治平安、志愿服务”四个一体化区域共建新格局,推动“警格+网格”双网融合,进一步擦亮苏州旅游城市的窗口形象,全力打造“硬核”虎丘。

  目前,“棠棠J卫队”已形成常态化志愿服务模式,服务居民超6万人次。近期,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棠棠J卫队”队员和街道机关党员志愿者共同推进山塘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背街小巷卫生整治,营造干净文明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虎丘街道还充分发挥山塘街党建联盟单位优势,邀请“山花奖”获得者张贵春在山塘古戏台举办烙画艺术展,并发动街道区域党建联盟单位,带领山塘街部分商户为游客送上各类优惠等惠民活动,在强化党建品牌建设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居民、游客畅游山塘,体验最美山塘风景。

  “匠”心党建文化工作室

  开通助企服务“专项列车”

  近日,虎丘领芯党群服务中心内上演了一场“锦绣山塘·别样花红”主题活动。现场,辖区企业与社区工作人员精心构思、巧妙搭配,以自主创作和艺术熏陶的方式,把自己的创意通过一朵朵鲜花呈现出来。苏州电气控制设备厂有限公司员工郭倩影和曹杨社区社工朱琳一起交流想法,在创作中逐渐熟悉,成为好朋友。许多企业职工、社区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通过此次“花卉人生”手工体验活动,认识了新朋友,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和“职业圈”。

  今年以来,该街道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大工委”为依托,助力企业疏堵点、排难点、破梗阻,确保实现辖区重点企业有增无减的目标。同时,通过聚焦全域党组织不断合力,聚焦基层组织力不断提升,聚焦营商软环境不断优化,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整合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等资源,形成“亲商、助商、稳商、清商、引商”的“五商”党建助企新格局。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项目之一,他们通过打造“匠”心党建文化工作室,引领街道妇联、工会、团工委等多条线,推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圆桌论坛、书记讲坛、主题文化沙龙、惠企文娱演出等活动,加速开通党建助企“专项列车”。根据计划,“匠”心党建文化工作室今年将开展8次主题活动。

  红色健康小屋

  居民享“一站式”诊疗

  近日,观景社区的李阿姨等居民来到社区,参加社区红色健康小屋正式启用仪式,并参与免费身体检查与健康咨询。她兴奋地说:“之前清塘社区建了一个健康小屋,那里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检,都觉得特别方便。没想到,我们社区现在也有了健康小屋。”据了解,观景社区的红色健康小屋是虎丘街道建立的第二家健康小屋,每周一、三、五免费开放,涉及的健康检查项目包括血压、体脂、尿酸、胆固醇、肺功能检测等,为居民打造“一站式”诊疗服务。

  为更好地关怀和保障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健康生活,虎丘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民生,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在社区邻里中营造为居民健康服务着想的“健康小屋”。现在,走进虎丘街道观景社区和清塘社区,稍作留意,就会发现不少居民正在前往社区内的“健康小屋”。这些“健康小屋”是由市卫健委、农工党苏州市委牵头,虎丘街道观景社区等19个社区共建的“行走医疗健康品牌”。其中,有自助体检机、骨密度检测仪、肺功能检测仪、雾化机、吸氧机等多台便携式理疗和检测设备,不仅有医护人员提供服务,还会邀请专家定期坐诊。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以观景社区、清塘社区2个点为轴心,进一步提升红色健康小屋的辐射作用,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专家讲座、健康管理等综合性医疗服务,辐射周边19个社区的居民,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苏虎轩)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