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志愿红”点燃金鸡湖 苏州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志愿者宣读倡议书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推动作用,5月31日下午,苏州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在苏州工业园区启动,50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了“垃圾分类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

  此次专项行动制定了《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垃圾分类专业志愿者的主体力量,积极构建规范高效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全机制、开发平台、规范标准、打造品牌、选树典型,努力营造出各级重视、各地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苏州市文明办、园区宣传部、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苏州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

  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50多万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支团队围绕垃圾分类为市民们开展主题活动5万余场,累计提供服务180余万小时。在垃圾分类这一块,苏州志愿者是认真的!

  健全机制,夯实基础 

  严格按照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相关部署,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加强总体规划、协调指导,明确管理人员和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开发平台,优化管理 

  苏州市面向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倡议书,引导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在苏州市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题页面,实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与其他工作平台数据信息的对接共享,实时收集汇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供”“需”信息,形成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资源库。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题页面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题页面

  规范标准,注重实效 

  苏州市制定了《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建立标准化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有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加强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利用,做到“六个有”:有管理制度、有专业队伍、有统一标识、有系统培训、有品牌项目、有成果展示,做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项目化运作、信息化统计,实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生活垃圾分类海报

生活垃圾分类海报

  打造品牌,扎根基层 

  苏州市有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督促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培育垃圾分类专业愿服务团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以百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重点扶持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示范性强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开展青年创意大赛——垃圾分类专项赛,打造一批创意新颖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志愿者系统性培训和“小蜜蜂”宣讲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场培训。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场培训

  开设“云课堂”,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产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线上自助式培训。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作用,打通机关党员志愿者与结对社区的供需对接渠道,以结对社区为载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垃圾分类“云课堂”

  选树典型,汇聚力量 

  积极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精品案例,遴选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整合媒体资源,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看苏州”“引力播”等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栏,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典型人物、典型团队、典型案例的深度报道,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人人知 志愿服务随手做”的生动画面。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栏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栏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下一步,苏州市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务实举措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行动方向,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服务平台,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通过志愿力量倡导文明风尚、绿色发展,让全社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发展成果。(综合自志愿苏州、引力播)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