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市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优势 助力打赢防疫人民战争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硬仗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全面宣传中形成社会共识、在广泛参与中凝聚防疫力量、在普遍认同至塑造文明习惯,全社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推动防疫态势和经济发展向善向好。

  一、多样社会宣传形成强大声势

  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告知书、倡议书、短信息、宣传页、宣传海报、户外大屏等传统载体和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开展社会宣传,各有关部门结合职能分工组织开展防疫卫生保健、心理辅导、法治案例、居家学习等专项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600多万次。上门宣传、社区宣传、媒体宣传、户外宣传多点齐发,推动防疫工作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一些村、社区创新采用流动广播等形式走村入户,增强防疫宣传的体验感。文艺志愿者积极创作防疫三字经、弹词开篇、音乐快板等作品琅琅上口、声声入耳,抗疫歌曲、战“疫”disco、宣传小视频等信息被学习强国、江苏文明网转发。

  二、多路志愿力量驰援防疫一线

  持续深化“阻击疫情志愿同行”专项志愿行动,每天有数千名志愿者奋战在场地消杀、政策传达、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与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结对,送上“阻击疫情志愿同行”爱心联系卡、生活物资、生日礼物,了解其家属在生活照料、子女学业、物资采购、心理援助等方面的需求,切实帮助解除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当好复工复产宣传员、防疫员,指导企业制定实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为企业配送额温枪、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对企业车间、食堂、办公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杀毒,指导服装城商户使用线上平台,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向好。至3月底,全市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5.5万个,参与志愿者50多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80多万小时。

  三、多种文明行为渐成日常习惯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出门、距一米、不扎堆、要警惕、莫慌张”“提倡适量点餐推行分餐饮食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保持一米距离守护餐桌文明”等文明倡导广为宣传、深入人心。为推动文明新风成为日常习惯,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爱国卫生”“文明餐桌·公筷行动”“文明秩序·一米距离”“文明健康·拒食野味”“文明祭扫·云上追思”“文明实践·守望相助”“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有序停放”等系列活动,镇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市90户餐饮企业承诺提供公筷公勺、分餐服务,窗口单位开展排队距离提醒,食药监部门开展拒食野味宣传,各地各部门联合引导广大市民保持文明习惯、参与邻里守望、清明“心”式祭扫、共享美好生活,在全社会营造了践行文明新风尚的浓厚氛围。(常熟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