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生命最后一刻仍冲在一线的民警 用平凡坚守标注崇高的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对连云港灌南县新安镇中心小学的鱼筱熙来说,2月20日是又一个因疫情无法出门的周四。她不知道的是,就在这一天的下午,这个世界上少了一个牵挂她的人。

  当天下午,远在太仓浏河镇,多年来一直默默资助鱼筱熙的民警位洪明,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多天后突然晕倒。17时30分,35岁的位洪明永远闭上了眼睛。他用短暂的生命书写了绚烂的篇章,用平凡的坚守标注了崇高的精神。他被追授为“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位洪明叔叔是个什么样的人,鱼筱熙不清楚,很多人也不清楚。从他的遗物里去寻找,才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对这样一位年轻的抗疫英雄留下深刻印象。

位洪明用短暂的生命书写了绚烂的篇章,用平凡的坚守标注了崇高的精神。

  ●工作笔记本

  他是最后一刻仍在办案的优秀民警

  生命最后一刻,位洪明还在研究案子:受害人购买口罩被骗39.6万元。

  接到案子,位洪明夜以继日琢磨了整整7天。到第8天,他将工作笔记本上一张即将形成闭环的侦查导图放在浏河派出所副所长雷清源桌子上:“已经基本摸清情况,可以收网了。”

  这张手绘的侦查导图上,从受害人到嫌疑人,一共8层关系网络。已经摸清楚的写得明明白白,还没摸清楚的打着问号,一层一层,指向明确,一目了然。

  从手绘图这一页往前翻,工作笔记本上一页页密密麻麻的字迹,还原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段日子——

  接到上海警方的协查通知: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此前曾在太仓游玩,密切接触者有近80人。一串长长的名单交到手里,位洪明一刻也不敢耽误,带领同事一个个寻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位洪明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这份敬业,让他工作以来三获“优秀公务员”、两受“个人嘉奖”,当选太仓市公安局2019年“十佳爱岗敬业民警”。

  所里的“江尾海头办案队”微信群,位洪明几乎每天都要唠叨几句。2月20日下午3点08分,他还在群里提醒三位同事,“大家值班的时候关注一下EMS快件,苏州中院寄过来的,看到了请告诉我。”

  这是他在群里最后一次“唠叨”,20分钟后,已经熬了两个通宵的位洪明,在讨论案情时,“砰”的一声倒在雷清源桌边的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未开封的奶粉

  他是对家庭有太多牵挂的暖男

  位洪明的办公桌上,整整齐齐码着的各种文件、资料、书籍旁,一罐没有开封的奶粉格外让人心酸,牺牲的不仅是位优秀的民警,还是一个顾家的父亲。

  对于这罐奶粉,同事戴智涛最清楚不过。“他家的二宝奶粉吃完了,现在没处买,跟我借的。19日带给他,他还没来得及送回家。”

  位洪明的两个女儿,小名叫“来来”和“往往”,他觉得这两个名字很热闹,显得人丁兴旺。大宝5岁,尚在吃奶的二宝才19个月。位洪明常说,家里有三个丫头,三千金,自己这辈子都要好好照顾她们!

  平常,位洪明一有时间就会回家陪家人。他烧得一手好菜,特别是饺子包得好。所里的民警大都被他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吃过饺子。

  “娃特别想他,他说回来给宝宝做她们想吃的糖饼。”2月24日在殡仪馆,位洪明的妻子陈姗姗泣不成声。“还有几个月就到结婚7周年了,我怎么能够相信你就这么走了呢?”除了心爱的妻子、年幼的孩子,位洪明的牵挂还有太多太多。

  年前,位洪明跟同事说,今年过年得回趟家,母亲身体不好,心里很牵挂她老人家。大年初二,正是他的归期,但所里抗疫的集结号恰好吹响,他调转车头义无反顾地回到派出所。

  “爸妈,等疫情一结束,我马上回来看你们!”然而这个简单的诺言,他却最终没能兑现。

  ●珍藏的明信片

  他是一直资助贫困生的匿名人士

  “十分感谢您资助我,让我拥有宽敞明亮的、充满温暖的教室,使我更积极主动地学习,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期待!谢谢!”

  这段真挚谢意的明信片,一直静静地躺在位洪明办公桌的抽屉里。如果不是在整理遗物时被亲属们发现,没有人知道,多年来,他一直在默默资助贫困学生。

  事实上,这张明信片是两年前从灌南县寄来的,位洪明一直珍藏,却从未向别人提及。

  根据明信片上的落款几经辗转,苏州警方才找到了今年读四年级的鱼筱熙。由于受到位洪明每年500元的资助,她的学业十分顺利,成绩也一直在班级处于中上等。

  在此之前,鱼筱熙并没有见过她的恩人,甚至都不知道对方的身份,当真正得知捐助的恩人的时候,已经是永别。

  据灌南县新安镇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刘莹莹介绍,学校每年都会有从太仓寄来的爱心包裹,“地址只是写到了太仓市浏河镇,但是捐赠者在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做什么事,不知道。”

  直到因为位洪明的突然牺牲,学校才知道,一直资助鱼筱熙的爱心人士是谁。这应该是他埋藏最深的善意,正如他的微信名“SUNNY”一样温暖。

  24日上午9点多,鱼筱熙与浏河派出所进行了一次视频连线,为恩人送别。“您对我的帮助就像寒夜里的火把,温暖了我的心,照亮了我的成长之路。叔叔,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您一路走好。”

  鱼筱熙表示,以后会以位洪明为榜样,好好学习,“立志做一个像位叔叔那样,善良、勇敢、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人”,将他的善意继续传递下去。(苏州日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