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逆行天使”安心战“疫” 苏州这些举措关爱医护人员家庭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每当灾难发生,人们总会期待英雄的出现。而他们便在第一时间换上自己的“铠甲”,仿佛立刻拥有超能力般变身“超级英雄”。当这群英雄负重前行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家人。

  为了让“白衣天使”更加安心战“疫” ,2月12日,苏州市文明办面向我市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重点围绕日常用品采购、家庭生活照料、子女学业辅导、交流陪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做到精准对接需求。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尽力提供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2月15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激励关爱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八条举措,提供关爱志愿、生活物资、商业保险等服务,实施享受异地就医保障、城市礼遇、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扫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助力他们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2月16日,苏州团市委针对苏州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最美逆行者”青春守护行动,围绕家庭关爱、志愿服务、呵护陪伴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服务清单,牵头组建青年志愿服务小组,结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发放“青春抗疫暖心卡”,开展各类针对性暖心服务。

  苏州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为结对的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家庭,点对点发送牵手卡,做到精准对接志愿服务需求。

  志愿者和爱心企业都纷纷响应 用实际行动为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温暖

  “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

  苏州市妇联

  市妇联在“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中,积极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落实关爱志愿服务,切实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各市、区妇联以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所在村、社区为单位,成立由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教育和心理咨询专家等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小组),与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结对,全面对接及时了解其生活需求,帮助解决老人子女照料、生活费用代缴、药品代买以及心理疏导等实际困难。

  “心理防疫”公益行动计划

  苏州市卫健委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以及家属,专业的心理干预非常必要。”苏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处处长袁静介绍,苏州正在尝试加大心理关爱力度,通过市广济医院成立专家团队,开展“心理防疫”公益行动计划,编写线上新冠肺炎心理健康知识自助库、医务人员“安心手册”;开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线上心理健康状况及需求系统评估”,目前已完成550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心理测评,根据应激反应强度及心理耗竭的风险,划分“红”、“黄”、“绿”不同等级,及时开展心理自助技能培训、情绪疏泄与放松团体辅导、个体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等不同形式、不同侧重点的心理服务。

  为援鄂医务人员送生日祝福

  姑苏区

  为了更好地关爱援鄂医务人员,姑苏区援鄂医务人员专属志愿者把江苏省美德基金会为他们准备的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份蛋糕券以及深深的祝福,逐一送到了当月生日的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手中,遥祝他们在湖北生日快乐!同时送出的还有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他们制作的家政服务卡。今后,姑苏区志愿者协会每月都会为当月生日的援鄂医务人员开展一次这样的送祝福活动。

  万斤金奖大米捐赠

  吴中区临湖镇

  2月17日,临湖镇人民政府向吴中区驰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庭捐赠全年优质大米。

  从2月开始,临湖镇将采取快递包邮的形式,为吴中区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家庭每月每户配送50斤优质大米,全年合计将捐赠近一万斤优质大米。

  志愿者一对一辅导

  太仓市

  太仓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教师志愿者开展学业辅导,太仓市文明办组织心理志愿者一对一心理辅导,并组织爱心车队人员结对,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接送服务。

  赠爱心卡、献暖心话、搭暖心桥

  常熟市

  为支援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常熟市委宣传部、市志愿者总会联合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团市委及有关乡镇街道,组织志愿者建暖心队,与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对接,赠爱心卡、献暖心话、搭暖心桥,提供志愿者联系方式及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送暖心菜、暖心包,解烦心事,为其安排日常用品采购、家庭生活照料、子女学业辅导、交流陪伴等志愿服务,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精心准备慰问品和感谢信

  吴江团区委

  “你们的父母正在逆风飞翔,让我们静候他们归来如往。”2月19日,吴江团区委走访辖区多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和感谢信,向亲属们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持和理解表达了崇高敬意。本次为驰援武汉的医护家庭提供的慰问品充满了“人情味”,包括团市委送上的通讯流量话费关爱包、家庭健康礼包,以及团区委和苏州农商银行团委提供的线上蔬菜购物卡、平安果等慰问品。

  为白衣战士家属送上生活物资

  相城区

  2月24日下午,热心企业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向苏州驰援湖北医疗队在相医护人员家庭捐赠了卡士酸奶,以表达对“逆行英雄”的关爱。

  为了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以及对其家属的关爱,相城区文明办对辖区内的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调查,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并发布了《关于为苏州市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建立“多帮一”志愿服务机制,号召全区上下精准对接需求,重点围绕日常用品采购、家庭生活照料、子女学业辅导、交流陪伴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后方支援队”承担配送任务

  苏州企业

  为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切实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苏州天然气管网股份公司党支部及工会、苏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及工会联合组成“后方支援队”开展慰问活动,凝聚企业的爱心与关怀,为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温暖。16名配送人员分成小组,按计划及时将所需物品送达12个家庭所在的小区。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但值得我们庆幸与感恩的是面对这座山。我们并不孤单,有无数的时代英雄,携手连心为我们托举起生命之重。让我们共同期待这群英雄,脱去“铠甲” 平安归来。(“文明苏州”整理编辑 内容来自:志愿苏州、苏州发布、吴中临湖、引力播等)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