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能救人,我当然要赶来” 苏州首例出院康复者捐献血浆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我治愈了,也想回报社会,为救治重症患者做贡献”

  2月17日下午,苏州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在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捐献带抗体血浆。记者 车晋彧摄

  “多亏了医护人员,我才能治愈出院。听说捐献血浆能救人,如今我康复了,当然要赶来。”2月17日,新冠肺炎康复者朱先生成功捐献200毫升带抗体血浆。他是苏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治愈出院者,也是苏州新冠肺炎康复者中的首位血浆捐献者。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建平介绍,朱先生本次捐献的血浆可用来救治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总想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

  今年年初,37岁的朱先生去武汉亲戚家喝喜酒,后出现低烧、咳嗽等症状,活动后还有胸闷症状。从武汉返苏后,他便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当日,他被转入市五院接受隔离治疗。1月24日,朱先生治愈出院。

  “由于是苏州首例确诊患者,我当时非常紧张,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治好,什么时候能出院。”朱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给他打电话的朋友特别多,给他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幸亏医生和护士每天安慰我,给我讲解“疾病知识,嘱咐我放平心态。我能成功治愈,多亏了他们。这两天我看到了武汉有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新闻,深受感动,如今我治愈了,也想回报社会,为医学研究、救治重症患者做贡献。”朱先生说。

  有望救治一名危重症患者

  “我上周到医院复诊,恢复得特别好。医生告诉我,血液中产生了抗体,说不定可救治危重患者。我当时就告诉他们,只要有需求,我随时愿意捐献血浆。2月17日上午,医生打电话问我能否捐献,我立刻赶来了。”朱先生告诉记者。

  “首先要保证捐献者的健康,同时也要保证血液样本的安全。”市五院副院长张建平介绍,目前,朱先生已治愈出院并接受医学观察2周以上,血液中检测出新冠肺炎特异性抗体。捐献前,医院对朱先生做了基本的献血安全评估检测,严格检测其血液中是否有新冠肺炎病毒及其他病毒,确保输血安全。2月17日下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采集,朱先生成功捐献200毫升血浆。

  “朱先生本次捐献的血浆可用来救治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张建平说,由于苏州目前没有危重型病例,血浆采集完毕并做好标记后,将由血站工作人员严格把控各项指标状况,在确保安全后,再转送至市五院,置放于零下80摄氏度的冰箱内速冻,第二天转移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的冰箱内保存。该样本至少可保存一年。

  不会影响捐献者身体健康

  苏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王明元介绍,这两日,苏州市中心血站正式得到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的授权,可以采集康复者的血浆,用于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市五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烽烽介绍,只要符合相应的捐献标准,康复者捐献血浆不会对其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捐献完毕后,只需按照常规献血标准休息即可。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可以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这种治疗适合免疫力低下、炎症风暴发生前的患者。根据相关的探索性研究报道,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个小时后,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等重点指标全面转好,临床体征和症状均开始好转,具体治疗效果还在进一步观察中。”朱烽烽说。(姑苏晚报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