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4万余场志愿服务“战疫”,吹响防疫阻击战号角!
发布时间:2020-02-15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春节刚过,乍暖还寒,面对疫情,苏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春节前,苏州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紧急部署,及时发出倡议,公布值班报名热线,动员全市广大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确保防护安全的情况下,多种形式投入战疫志愿服务中。

  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苏州市积极行动主动发声,以正向引导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截止目前,我市共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4万余场,共计参与志愿服务60余万人。

  张家港:展现“张家港力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家港志愿者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在区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志愿者有序到医疗企业“加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自带餐饭,抓紧一切时间投入生产。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忙,企业现在每天的口罩出货量可以达到5万片。

  

  为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志愿者们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甚至帮忙下地采摘蔬菜,使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非常时期”。

  

  此外,志愿者们还协助交警、医护人员在交通卡口执勤,二十四小时轮流坚守交通卡口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中有党员、教师、大学生……他们主动要求多排班次,并表示愿意上夜班和凌晨班,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除了挂横幅、走村入户、广告屏播放等常见的方式,文艺志愿工作者们创新地采用方言、快板书等方式来宣传防控疫情。“硬核”喊话,让疫情防控“声”入角角落落。

  常熟:群防群治防控疫情 

  面对疫情,常熟市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知识有奖竞答,组织全市职工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答题,扩大防控知识宣传面、增加趣味性。常熟志愿者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号召,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常福街道小良评弹艺术基地和南词红韵书场针对疫情防控,由苏州评弹名家袁小良、王瑾夫妻二人连夜创作并排练了苏州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让大家在聆听红韵中坚定信心,激扬斗志。该街道还创作了疫情防控“三字经”,通过常熟方言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在各村、社区进行宣传,既接地气,又添正气。

  

  社区网格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每天对近期从湖北返常、往返湖北或与湖北籍人员有过接触史的人员进行逐户摸排,并对村内垃圾分类收集房、公共厕所以及每家每户的垃圾桶等进行消毒。

  

  百姓城管志愿服务大队11支党员服务队300多名百姓城管,24小时全天候坚守长途汽车南站、常通汽渡、辛庄镇S228省道等管控点,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太仓:吹响战疫“集结号” 

  1月27日下午3时,太仓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发布了《太仓市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招募“征集令”刚一下发,应征者的报名声就络绎不绝,3小时内就有500人报名。党员志愿者更是身先士卒,在疫情面前诠释了使命和担当。

  

  太仓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积极参与“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太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化身”防疫知识宣传员、小区环境“清洁员”、居家隔离家庭的“代购员”“跑腿员”等,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防疫宣传方面,太仓市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疫情防控宣传作品,网信办创作的无人机+大喇叭广播集锦视频,在“太仓发布”微信公众号一经发布,即受到网友好评。此外,太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针对“返工潮”,开展“五送”服务:送政策、送知识、送物资、送法律、送关爱。 

  

  昆山:逆行的“志愿红”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昆山志愿者在疫情阻击战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自1月27日起,昆山市文明办、昆山市志愿者总会通过微信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短短20分钟,得到200多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昆山市各乡镇推出应急广播作为农村地区宣传工作的桥头堡,为昆山农村宣传疫情防控提供了“空中阵地”。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直达农村千家万户,确保村民尤其是中老年群众应知尽知。连续不间断的播放让景区游客、居民和村民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疫情防控形势。昆山市委组织部招集220名党员志愿者奔赴11个区镇、4城市管理办事处,在挂钩村、社区全面开展防控相关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近1000人次。

  

  全市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319个志愿服务团队,投入1084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交通卡口进行防疫宣传、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及入户排查,给居家隔离户购买生活物品、快递代收、垃圾代处理等。志愿者张贴各类公告、通知以及防控疫情常识宣传资料,电话排查、回访居家隔离人员情况,防疫宣传覆盖约122万人次。

  

  吴江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1月28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抗击新冠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并面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招募令,招募志愿者投入到这场群防群控阻击战之中,社会各界志愿积极响应。吴江区蓝天环保救援队、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各实践所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力量迅速集结。

  

  全区机关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4小时轮班奔赴交通卡口一线。截至2月4日累计有20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奋战在卡口一线。2月4日,吴江区委决定,选派50%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到防控一线,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

  

  为把落实防疫工作抓实抓细,全区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抗击新冠应急志愿服务分队,由辖区机关、村社区工作人员和招募到的社会志愿者组成。他们深入到每一个村小组、小区,做好宣传防疫信息、信息采集、过往车辆人员、强化移风易俗工作、关闭人员聚集场所等工作。

  

  吴中区:战“疫”进行时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吴中区始终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方针宗旨,1月30日,由区文明办、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苏州市吴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下,发挥吴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统筹作用,动员机关部门、镇(区)街道、市民群众有序参与各类战“疫”志愿行动。通过张贴公告、“小喇叭”移动宣传,到社区住户家中发放防疫告知书,在高速卡口开展防疫检查,小区楼道消毒清洁………合力展现群防群控中的“吴中志愿”力量。

  

  在吴中高新区水香社区由党员骨干和楼组长组成的“连心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部分垃圾桶上张贴“废弃口罩专用”的醒目标识,进一步规范投放行为,降低传染风险。

  

  相城区:“志愿红”在一线 

  1月30日,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今日相城官方微信号发布《相城紧急招募300名志愿者》,面向社会广泛招募18-55周岁的志愿者赴基层一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短短1个小时,报名参与者近400人。

   

  相城区委宣传部通过主动排摸基层需求,精准匹配志愿服务,实现志愿者、服务项目与志愿需求的“精准匹配”。全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响应,广泛招募辖区内社会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为志愿者们购买了保险,落实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切实保障好招募志愿者的权益。

  

  全区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带头扛起责任、带头冲向一线。社会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分赴多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姑苏区:精准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了更好地协助街道社区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传播,中心一方面围绕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另一方面密切联系街道社区,逐个征询基层需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在各自分派的街道社区内积极开展人员排摸、小区管控、特殊人群防疫宣传等工作。同时,吴门桥街道、苏锦街道、白洋湾街道带领志愿者们对小区内外公共区域的防疫死角展开“精准”打击,平江街道、沧浪街道、双塔街道组织志愿者们为辖区独居老人、居家隔离人群送菜上门,都“精准”地直击防疫工作的重难点。

  

  工业园区:众志成城守一线 

  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身到全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

  

  疫情发生之后,组织部、教育局、各街道、社工委迅速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金鸡湖先锋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报名人数超过900名;社会志愿者服务力量也不断壮大,强大的后援志愿者力量让这场战役变得更加暖心。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外籍志愿者将防疫知识翻译成五国语言,提醒“洋苏州”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强防护、减少外出,公布紧急求助的联系方式,助力居住在园区的外籍人士及时了解防控要点。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侨联志愿者的吴佳一连夜和创作团队作词作曲创作了《逆风飞扬》,向冲在一线的抗疫战士敬意。

  

  月亮湾社区机关支部党员汪平主动带头组建月亮湾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开通24小时在线服务,为抗疫情期间需要心理支持的被隔离人员、战斗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好友,以及广大居民朋友提供电话、微信等在线心理疏导、减压服务。

  高新区:聚民心、暖人心 

  在疫情大考前,苏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社区(村)实践站的志愿者们,逆行而上。

  由各行业的30余名青年业余插画师组成枫桥青年宣传绘画志愿服务队,借助自己熟悉的插画领域,立足枫桥,面向全区,用手绘插画的形式,对抗击疫情进行宣传,提高了防控疫情的宣传针对性,让宣传更有温情。

  

  各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电子屏、小区宣传栏、业主群、公布热线电话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并运用传统喇叭在各小区进行“苏州话+普通话”进行“双语”防疫广播,采用线上线下全融合渠道,宣传正确防控知识和防控举措。

  

  为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街道积极组织志愿者每天对隔离居民进行电话回访,咨询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生活及防疫物资,用温暖和感动搭建起爱的桥梁。

  

  在这场基层战“疫”的最一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志愿苏州)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