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60万“志愿军”筑起“三重门”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常台高速盛泽防疫值守点的志愿者在工作。

  近日,抖音上的一段视频让一位苏州大叔成了“网红”,拍摄地点位于G1522高速(常台高速)苏州市吴江区盛泽主线疫情防控值守点。面对一车四个湖北籍乘客,这位大叔上火了,吼了几声——他因此被网友们戏称为“苏州怒吼叔”。他是位志愿者,正月初四上岗,迄今没有休息一天。

  据统计,截至2月13日,全市共计60余万人参与了防控疫情的各类志愿服务。

  守卫“城门”:“怒吼叔”家里有个病妻

  “怒吼叔”名叫周根宏,中共党员,退伍老兵,苏州蓝天救援队吴江分队队长,本人职业是私企老板。

  1月28日,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决定招募战疫应急志愿者队伍。周根宏立即报名,当天下午带着他的伙伴们来到G1522高速盛泽主线值守点,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过往驾乘人员测量体温。

  G1522高速是G15高速的复线,统计数据显示,1月28日至今,每天8:00-18:00通过盛泽值守点的车辆至少有6000辆,驾乘人员20000人左右。

  每天早上8时,周根宏和其他11名志愿者上岗,“逢人必检,一天下来,握‘枪’的手都酸了;而腿,基本上没知觉了……”

  “理论上”的下班时间是18时——每天18时之后,还有4名志愿者留守,而周根宏,则是夜间留守的“必然”人选。

  说起抖音上的视频,周根宏告诉记者,那天,他在检查这辆车时,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出示了身份证,身份证上地址显示两人来自杭州,他稍微多了个心眼,看了一下前排乘客的身份证号码,结果发现是“42”开头的,而“42”就是湖北身份证号码的开头两位数。他继续追问,得知后排的三名乘客也全来自湖北。

  “我当时真的上火了。为了阻击疫情,全国有多少人窝在家里?你一车四个湖北人为啥还要跑来跑去?”周根宏说,因此,当时自己确实吼了几声,“没想到,竟然吼成网红了,呵呵——”

  “网红”的妻子,去年年底刚刚从ICU病房出来,目前,正在后续治疗中;“网红”的家里,晚饭没菜了,凌晨停电了……

  这些,他都顾不上了。

  守望“家门”:“老新洋”苏州携手战疫

  疫情一级响应启动后,平江街道决定对整个平江历史街区进行封闭式管理。通往外部的18条街巷中,9条被封闭,另外9条设立防疫值守点——面积2.48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的平江历史街区,一下子成了一个巨型“小区”。

  “小区”有了,但里面三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加起来只有三四十个,要管这么大的地方、这么多的人口,难道,他们是“千手观音”?

  他们真的是“千手观音”——他们的“手”,是来自钮家巷社区、大儒巷社区、历史街区社区的数百名居民自愿者。

  “我在电视上看到全国各地,包括我们苏州在内的医生护士们纷纷支持湖北抗疫。”67岁的周静英阿姨说,自己是一名普通退休职工,没能力支援湖北,但是,在自己的街坊里做点工作还是可以的。于是,她成了“百搭”——录制苏州话版本的宣传音频,她是“播音员”;在防疫值守点值班,她是“守门员”;运送防疫物资、给孤寡老人送饭,她是“运输员”;搜集外来人口返宿信息,她是“情报员”……

  “老苏州”们在忙活,“新苏州”们也没闲着。

  江苏滨海人李建东在苏州生活了十几年,目前在建新巷开了一个修电动车的铺子;安徽砀山人闫峰,也在苏州生活了十几年,目前在和基广场做保安。他俩成了平江历史街区抗疫志愿者“新苏州二人组”。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义洋湖西”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最近成为苏州抗疫志愿大军中的“国际纵队”。

  2月2日,来自美国的苏贝妮和丈夫志愿加入防疫一线,帮助城邦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返苏人员、宣传防疫知识、为小区住户上门送菜。

  来自克罗地亚的拳击教练马国伦,自己出钱,请朋友从克罗地亚和周边其他3个国家买了2万只口罩,捐给抗疫一线,买口罩花的钱相当于他两个月的工资。

  守护“心门”:用“鸡汤”滋润焦燥不安的心

  每次摘下耳麦,张文娟都有一种挣脱枷锁的感觉。她是苏州市心理卫生中心的一名心理医生,“12320-4”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救援热线值班志愿者。

  “一天热线接下来,戴耳麦的那只耳朵,会被压得又红又疼,脑袋被吵得嗡嗡响。”张文娟说。

  张文娟告诉小哥,最近一阶段,“12340-4”热线明显忙碌起来,各种被疫情困扰的人们前来寻求帮助。

  一位市民,始终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先后去了四家医院做检查,医生都说他没病,但他不信。张文娟以自己医学院同学的例子来开导他,“学内科学时,有同学总是觉得自己肚子里不舒服,肝脏、肠胃、肾脏怀疑个遍;学外科学时,又有同学觉得关节痛、肌肉痛……老师说这就是典型的‘疑病’……”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苏州全市已开通近40条针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热线。近400名心理医生和志愿者,正在夜以继日地熬制“心灵鸡汤”,滋润那些被“心病毒”折磨得焦躁不安的心灵。

  “双保险”为志愿“战士”保驾护航

  在“三重门”之外,还有大量的志愿者,发起一场场“我的战争”。他们当中,青年志愿者是一支重要力量。

  张家港市南丰镇青年干部之家会长姚军,在小年夜接到任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春节期间协助口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接到任务后,他每天在厂区的车间、仓库、办公室之间忙碌着协调青年志愿者生产、出货,通过他的协调和组织,口罩产能迅速提升到每天10万只左右。

  苏州技师学院烹饪专业“00后”大学生邬晨希,获悉北桥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夜间用泡面充饥,2月4日清晨5点,他开始搓面、揉面、和馅料,还叫来父母一起帮忙。晚上10点,小邬一家终于把500个热腾腾的包子和两锅红豆粥挨个送到前线。

  在中环北线苏锡市际防疫值守点,御亭家园护理院护士董怡左手照相机,右手体温计,一边为驾乘人员测体温,一边“现场播报”抗疫一线战况。

  在常熟,本土音乐人杨帆,创作了一首常熟土话版抗疫宣传RAP……

  记者了解到,所有参与抗疫的支援者都获得两份保险,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一份针对感染新冠肺炎的专项医疗险,希望以此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姑苏晚报记者 高戬)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