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⑨ | 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准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文明苏州
选择文字大小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古城区居民集中,住宅小区众多,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聚集度高。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了更好地协助街道社区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传播,中心一方面围绕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另一方面密切联系街道社区,逐个征询基层需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开展志愿服务。

  经前期调研,

  街道社区目前最急需的是

  开展人员排摸、小区管控、

  特殊人群防疫宣传的人手。

  为此,

  中心立即把前期招募的志愿者,

  按照志愿者居住地,

  就近组成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

  于2月5日正式分赴

  8个街道开展志愿服务。

  

  

  

  各街道又根据辖区社区的一线需求,把志愿者派到了最紧缺的岗位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得到增援的社区纷纷表示:社区的工作量已经到了最大极限,志愿者的到来非常及时,无异于雪中送炭。

  

  近日天气下雨降温,户外工作非常寒冷,但都阻挡不了姑苏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服务的热情。志愿者们都提前做好自我防护,明确职责、认真服务,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传播出相同的正能量!

  

  

  

  生肖邮票博物馆馆长、山塘公司副总俞莉,带领着山塘公司也加入到这次防疫志愿服务中,他们主要负责广济路西杨安浜口和渡僧桥口的管控。

  她说,广济路是姑苏区的主干道,又因为这片区域商场、餐饮、菜场非常集中,来往人员很复杂,管控压力比较大。但她表示坚决和党支部的同仁们一起为来往人群做好排查,守好卡口:

  一方面监督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重点关注外卖、快递人员的身体状况和防护情况;同时密切关注来往车辆,一旦发现湖北和浙江温州等地车辆,立即请他们停车接受问询、积极妥善处置。很多志愿者主动申请加班加点,从早上8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半,甘于奉献、乐于奉献。

  

  

  

  增援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是四星志愿者陈珏和五星志愿者王斌,他们主要协助社区做好无物业小区的管控:每进出一位居民,他们都会密切关注,对没有佩戴口罩出行的居民及时提醒,为每一位往来居民测量体温,同时做好登记。

  目前各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有的居民因为要绕道进出而有所抱怨,志愿者们耐心地反复做好解释沟通工作,有效缓解了居民们的焦虑。

  陈珏说:“绝大部分来往居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能够有机会为大家提供防疫服务,我们非常开心!”小区居民对人员排查和小区管控的评价就一个字:“严!”

  

  

  

  增援金阊街道石幢社区的是一位富有宣传经验的志愿者张艳丽,她的岗位是“防疫宣传引导站”。 石幢社区老年人多、困难群众也多。为了协助社区开展针对特殊人群的防疫宣传,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发放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专门给老年人制作的防疫手册《给爷爷奶奶的一封信》,另一方面对来往居民反复宣传:要加强自我防护,及时关注外来人员,协助社区做好情况登记和排摸!同时,街道还组织志愿者逐一登门为辖区困难老人送上《防疫手册》,“精准”投递,全面覆盖。

  此外,各街道在安排志愿者们开展人员排摸、小区管控、特殊人群防疫宣传的同时,吴门桥街道、苏锦街道、白洋湾街道带领志愿者们对小区内外公共区域的防疫死角展开“精准”打击,平江街道、沧浪街道、双塔街道组织志愿者们为辖区独居老人、居家隔离人群送菜上门,都“精准”地直击防疫工作的重难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防疫志愿服务的精准开展,

  进一步促进了姑苏区

  筑牢疫情防控“壁垒”,

  充分凸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协调、

  供需对接、精准服务方面的优势!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