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在抗疫一线厚植好人文化 传递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广泛发动,动员各级各类的中国好人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好人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疫工作。

  苏州妈妈发起“口罩增援战” 

  除夕夜,苏州“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创办人汤崇雁,在微信朋友圈宣告发起“口罩增援战”。她发动亲朋好友,从英国各地药房采购口罩,再通过“人肉”运输方式带回国内,最终搞定61万只口罩,却没有给自己留一个。

  六旬“中国好人”请战疫情防控一线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选择了“宅”在家中。可2月4日一早,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亭苑社区一名60岁的老人却准时来到社区“报道”,随后就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的行列。他,就是“中国好人”金永林。

  今年60岁的金永林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叫金永林,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中国好人’和人大代表。在当前唯亭街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形势下,我请战要求参加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战斗,请领导安排我的岗位……”2月3日下午,金永林带着“请战书”找到了亭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缪惠男,要求加入疫情防控一线,想为社区的“防疫战”尽一份力。“您年纪不小了,这种时候应该减少外出,在家多休息。”面对金永林的请求,缪惠男起初想把他劝回去,但经不住金永林的一再请求,最终满足了他的愿望。当场,金永林就在请战书上签字并按上了手印。他说,看着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们每天为守护居民和疫情防控加班加点,自己更应该站出来,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好人为抗击疫情的英雄们唱响赞歌

  苏州园区斜塘学校的音乐老师周建英,从小热爱评弹,二十多年来致力于评弹的公益推广,在蝴蝶湾小区坚持每周一次的公益评弹活动,并义务教唱爱好者。

  2020年的寒假是个特别长的假期,武汉爆发疫情,她看到同胞受难,党中央第一时间发布号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白衣天使逆行前行,解放军负重前行,她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自己虽然不能冲到前线去,但是也想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于是创作了一首弹词开篇并演唱,用她喜爱的弹唱形式歌颂英雄,助力抗击疫情。

  特殊时期的逆行者 “中国好人”让独居老人每天吃上新鲜菜

  在这特殊时期,许多个人和企业都挺身而出,点点滴滴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巨大的合力。“中国好人”季洪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买菜叔”,20多年如一日地为周边孤寡、空巢老人代买菜。这几天疫情形势严峻,有的老人更加不敢出门买菜了,季洪球了解到情况后,戴上口罩、手套继续坚持为老人买菜、送饭。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虽然没法在一线战斗,但只要大家有需要,我责无旁贷。”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中国好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看家护院守巷”行动支部党员谢咸阳作为“中国好人”,更是早早就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充当排头兵。第一批通知就是在他的带头下,党员网格员们冒雨张贴出去的。谢咸阳在新闻中看到涉及与武汉相关人员要到社区登记,考虑到社区正处于放假期间,只有一人值班,更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新春开始主动到社区和社区值班人员一起对人员流动相对大的社区大厅进行消杀。他还临时充当起了“登记员”,在硕房庄南为前来登记的人员进行登记。

  特殊时期关爱特殊人群

  “中国好人”为听障人士录制手语防疫知识

  最近几天,各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消息纷至沓来,报纸、电视、公众号……然而,部分听障人士面对如此专业的科普很难第一时间消化,尤其是有听力障碍的中老年人,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苏锦街道苏锦二社区的“中国好人”王茜阿姨,希望通过这位既热心又懂手语的王姐向他们讲解一下如何科学预防。面对众多求助,王茜想到,干脆录一个手语科普视频,为更多的听障人士讲解如何科学预防冠状病毒。

  “卖菜哥”成立“棒棒跑腿”志愿服务队

  为辖区几十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办服务

  疫情面前,王志勇挺身而出,积极响应上级倡议,参加市志愿者协会爱心蔬菜运输服务;依托大新镇金银杏志愿者协会,组织成立“棒棒跑腿”志愿服务队,每天为辖区几十户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代办服务;自掏腰包采购一次性口罩500余个,免费赠送给前来农贸市场买菜的群众百姓。此外,考虑到降低病毒交叉传播风险,王志勇夫妇还为当地百姓提供免费配送上门服务,用爱心奉献,守护着我们健康家园。(综合自引力播、苏州电视书场、“文明苏州”官方微信等)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