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⑧ | 相城“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文明苏州
选择文字大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强大社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城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迅速行动,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一、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一是发布招募倡议。1月30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今日相城官方微信号发布《相城紧急招募300名志愿者》,面向社会广泛招募18-55周岁的志愿者赴基层一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短短1个小时,报名参与者近400人。

  

  发布后仅1小时,招募群已满

  

  二是做好岗前培训。1月31日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方式,邀请区疾控中心专业力量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分批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志愿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相城区已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培训志愿者13批次217人。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所招募的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采用“片区网格化”小组管理模式,组建13个工作组,每组人数不超过20人,构建了“1+13”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同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为志愿者们购买了保险,落实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切实保障好招募志愿者的权益。

  二、做好需求精准对接

  一是主动排摸基层需求。统一设计了志愿服务需求“点单表”和“派单表”,主动对接区卫健委、交通局、交警大队等重点部门以及各板块的志愿服务需求,双向收集梳理基层需求,动态建立“需求清单”。

  二是精准匹配志愿服务。根据各板块各有关部门上报的服务需求,整理成为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项目涵盖了防疫知识宣传、交通秩序维护、人员信息登记、防护物资搬运及体温测量等多个类别,分别由各组长动员志愿者们进行认领,实现志愿者、服务项目与志愿需求的“精准匹配”。

  

  三是做好供需无缝对接。为推动疫情防控岗位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建立“对接需求—匹配项目—开展服务”的流程化、闭环化点单配单机制,并对每项志愿服务进行跟踪回访,切实让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更精准、质量水平更优质。

  

  

  三、形成志愿服务合力

  一是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党员志愿者带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目前全区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志愿者已有2770人,其中党员1765人。

  

  二是团区委第一时间发布青年行动令,号召全区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专门组建135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分赴多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三是全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响应,广泛招募辖区内社会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6日,全区共累计招募社会志愿者1588人,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1000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

  

  元和高新区 

  元和老党员周光桢

  创作谱写原创快板

  《全国人民一条心  众志成城抗疫情》

  号召广大人民群众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这场硝烟迷蔓的疫情我们定能打得赢

  近来,相城元和依云水岸社区的党员群众主动报名,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居民自发组建的“萤之光”志愿服务队,服务社区居民。

  

  在安元佳苑社区能时常看到“为疫发声”志愿队的身影,他们或是拿着小喇叭巡逻宣传、发放“一封信”及告知书;或是帮助有需要的老人测体温,代购生活用品......辖区的乡里乡亲看到很多熟人都加入了志愿抗“疫”的行列,纷纷表示支持和赞同。

  

  黄埭高新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接到上级部门要求增援的通知,仅十来分钟,全镇机关党员全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关键时刻,我们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扛起责任、带头冲向一线,我们勇于担当、挺身而出,义不容辞肩负起抗击疫情的使命和责任!

  

  高铁新城 

  高铁新城铁军青年人才成长特训营行动支部的志愿者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做好一线战斗员,勇做“逆行者”,在高铁北站出站口,主动参与高铁苏州北站来苏乘客的出站体温实时检测工作,按照每天3班,每班3人,每班6个小时的工作机制,战斗在防疫控疫前沿一线,已测量人数达42000余名。同时奔赴企业、楼宇、商家、居民小区、道路关卡等地,开展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消毒杀菌、便民服务、物资募集、秩序维护等服务,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坚决守好苏州北大门。

  

  

  

  阳澄湖度假区 

  阳澄湖度假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通知发出去2个小时不到,就收到了9位机关市镇单位党员和2名青年代表以及清水村村委会全体男同志的报名。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必须站在一线!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刚从贵州支教回家的吴文宏,是阳澄湖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在得知志愿者招募后,第一时间电话指挥部报名,成为集中观察点的第一名志愿者。

  “我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希望能够和她一起上‘前线’,并肩作战,战胜疫情。”退伍军人俞凯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加入志愿队伍,“作为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作为党员,‘守土有责’!”

  北桥街道 

  普通党员,网格员,医护人员,巾帼志愿者,父老乡亲...北桥街道各种力量集合起来,组建三支志愿队伍,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0余次,用300余名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护墙,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联盟红色冲锋队。三大党建联盟吹响志愿集结号,广泛动员党小组长、村(居)民小组长、普通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13个村(社区)成立了“疫线防控”“同心赴疫”等13个行动支部,深入网格逐户宣传、进行体温监测、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品代购、人员信息登记等各类服务,将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太平街道 

  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相城区太平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及时作出系列防控部署,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齐心协力共防疫情,凝聚起了一股强劲的防控力量。

  沈桥村党委立即行动,紧急成立由村干部和网格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行动支部”,下设宣传发动、预防监测、排摸统计、机动保障等4个小组,每日两次集中汇报工作动态。

  

  

  “作为人民教师,更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前,为孩子们的成长树立榜样。”太平教师支巧东感慨道。太平中学马红英和潘俊豪夫妇,在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防疫志愿队伍中,连日来,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他们以社区为家,接力作战,在小区卡口执勤,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和秩序维护,没有丝毫怨言。

  有40余名教师加入到了“战”疫一线,近期,也将有更多的教师加入到战“疫”队伍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学生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

  

  

  黄桥街道 

  1月31日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黄桥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招募志愿者参与,正式打响了全民抗“疫”的枪声!

  招募令刚一下发,就有许许多多的应征者通过街道预留的电话和微信群报名。他们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学校老师,有的是医务工作者,也有的是居家人员……

  小区门口测量体温和发放口罩、村口道路登记排查、居民楼和垃圾站消毒防疫、小区里扩音喇叭流动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跑腿代买……到处都活跃着黄桥志愿者的身影。

  

  漕湖街道 

  1月30日19:30,街道决定组建“漕湖微光”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十里漕湖”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招募,只过了四分钟,“漕湖微光”就迎来了第一位成员。看到微信联络群人数的不断增加、志愿者一句句“我报名”“让我去”,我们也看到了微光照亮的希望。

  

  

  

  

  

  黑夜中,红马甲点亮的“漕湖微光”格外显眼。我们相信,经过街道上下凝心聚力、群防群治,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澄阳街道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澄阳街道各级党组织通过网格化管理织密一张“防护网”, 设置五道“防线”,工作人员每天都奔赴在最前线。

  

  7:00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南亚花园社区康锦苑车行出口测体温,登记发放临时出入证。

  

  10:10 

  南亚花园门口,志愿者和保安守护好居民的第一道门,核实实名登记信息。

  

  14:55 

  前往居家隔离户看望,并叮嘱他们切记不能外出,有需要采买可与社区联系。

  

  16:29 

  志愿者对返苏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对隔离户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23:04 

  社区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岗位,排查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这是一群冲在最前面、默默付出的澄阳人,他们为我们筑起了街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所以请大家遇到他们排查询问的时候,请配合他们的工作,给予他们一定的鼓励!众志成城,必能战胜疫情。

  渭塘镇 

  随着疫情的日渐严峻,渭塘镇红马甲志愿者们始终冲锋在前,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在“拦、问、测、记”、他们在“三必查”、他们在挨家挨户“爬格子”……他们将这道红色篱笆扎紧扎实。

  

  

  

  

  近日,随着居家隔离的居民数量不断增加,渭塘镇玉盘家园社区多了一群“外卖小哥”,他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社区内,为居家观察的居民送上生活物品。

  

  阳澄湖镇 

  阳澄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全镇志愿者发出号召,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广大志愿者迅速响应,截至2月6日,全镇累计有10000人次志愿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帮助排查人员、普及防控知识、维护环境卫生、抵制不实谣言。

  

  

  

  

  阳澄湖镇学校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校教职工党员带头,形成“领导领着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防疫防控良好氛围,以“三志愿”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教职工力量,累计参与志愿服务已超1000人次。

  望亭镇 

  在望亭鹤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报名电话一个接一个的响起,报名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支由党员、楼道长、人民教师、医务人员、联防队员和其他自发报名的志愿者组成的志愿队伍正在日益强大,组成了“宣传发动志愿组、管控服务志愿组、医疗防护志愿组、后勤保障志愿组”四个小组。

  连日来,鹤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志愿者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遇到过挫折和不理解却还是逆行而上,让我们像这群最美志愿者致敬!

  

  

  

  

  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实际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进一步织好织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网,切实营造“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志愿力量。

  

  全民战“疫”,志愿有我 

  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队一直在行动 

  感恩同行路上加入这支队伍的每一个你 

  让这个特殊的寒冬,如此温暖感人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