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党员志愿者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做团子。 通讯员 徐叶婷 摄

  和面、包饺子、包团子、吃饺子、话家常……在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莫阳社区内的上海重安建设工棚内,大家提前过起了新年。

  近日,莫阳社区联合姚祥社区在上海重安建设工地上开展了以“党员冬训送温暖 就地过年有年味”为主题的春节活动,给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过一个快乐、暖心的春节。

  一大早,社区党员志愿者就到市场上买好了包饺子所需的食材,肉馅35斤、菜馅15斤、饺子皮15斤、糯米粉50斤。下午1时,大家来到了工地食堂,与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和面、包饺子、包团子、话家常,体验“苏式”过年。

  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工人互相分享了各自家乡的过年习俗。热情的工人们还拉着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手教授各自家乡的饺子制作方法。另一边,社区党员志愿者正在给工人们演示如何包苏州特色大团子,在他们的巧手下,热水和面,将圆饼状的面团捏成碗状,放入肉馅,慢慢收口、捏合住,一只只白白胖胖的大团子就做好了。一排排饺子和大团子被放在了盘子上、下进了锅里、摆在了餐桌上,众人围坐一起吃着亲手包的饺子和大团子,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聊天中,工人陈建成提起了自己的家人:“谢谢你们过来和我们一起过年,虽然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晚上和家人视频,我要让他们不要担心了。”

  莫阳社区工作人员秦洁瑜说,外来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放弃了回家团圆,选择就地过年,这样的付出与贡献值得珍视,莫阳社区在提倡就地过年的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实际行动,让留下来的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暖心年味。(见习记者 吴皓亮 通讯员 徐叶婷)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