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石湖畔“串”起苏州人的中秋盛宴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一块巨大的苏式月饼,引来游客围观。

  每年农历八月十八,苏州旧有泛舟石湖赏月之俗,称为“石湖串月”。相传,皓月当空之时,行春桥9个环洞各映月影一轮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之奇观。10月4日晚,第三届“石湖串月”中秋民俗文化节在渔家村新郭老街举行,通过“串”起线上线下、“串”起时间空间,展示沉浸式苏式生活方式,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城市里的山水田园”。

  10月4日晚上,走进渔家村新郭老街,一场创意夜市集点亮了整条老街。这场充满田园美学气息的生活市集,集中展示了苏扇、漆器、桃花坞木刻年画、核雕、苏州盘扣等大运河沿线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的代表精品,展现姑苏手作匠人的精湛技艺。此外,苏报集团公益矩阵的新锐品牌“五个背篓”,满载着具有乌江黔山特色的种植产品、养殖产品、工业产品、手工艺和文旅体验产品亮相现场,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

  游石湖看串月是苏州人独有的中秋民俗,一直流传至今。10月4日晚,虽然天空飘起了小雨,月亮没能如约而至。不过,新郭老街里,一块直径达58厘米的苏式月饼引来了市民和游客的围观。大家围在一起,切月饼品美味,共庆中秋与国庆,其乐融融。“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今天来游石湖看串月,看到新郭老街打造得这么美,还有这么多丰富的活动,真的不虚此行。”家住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的张秀清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来逛老街,让孩子们了解“石湖串月”这一吴地民俗。

  10月4日晚,除了夜市集,新郭老街里还上演了一场“赏吴门雅风 享姑苏繁华”主题音诗会,共贺人月两团圆、家国同兴旺,为市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

孩子们对茶具表现出极大兴趣。

  据介绍,第三届“石湖串月”中秋民俗文化节由姑苏区人民政府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吴门桥街道办事处承办。在10月2日至10月4日持续3天的活动中,新郭老街打造了小剧场,评弹、昆曲等传统戏曲曲艺专场与现代微型话剧、民谣音乐会等专场演出同时进行,让传统与现代文化碰撞出惊喜的火花。除了线下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云端逐月”线上活动,不仅有结合“石湖串月”民俗文化的小知识、小游戏,还有以传播石湖、大运河文化知识为主的线上“走月亮”导览系统,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线上程序,就可以开启个性化体验“石湖串月”文化之旅。

  “在3天的‘石湖串月’活动中,我们通过石湖曲会、船拳展演等多种传统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以生活市集和音诗会的形式展示美好生活,从而深入挖掘辖区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打响‘石湖串月’文化品牌,打造硬核姑苏又一名片。”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表示。(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