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党报送春联 祝福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市民送福。□记者 张健 摄

  1月17日上午,“春回太湖 福到吴中——第十一届党报送春联”暨吴中区文化馆2020年“贺岁迎春”活动在吴中区文化馆举办,陈艺、李云刚、卢月龙、陈方红、高建春等11位书画名家泼墨挥毫,精心书写了700副春联和300个“福”字送给赶到现场的市民,把鼠年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习俗。作为苏州最有影响力的媒体,苏州日报2010年就发起“党报送春联”活动,至今已经是第十一届,把传统文化艺术和最美的祝福送到了千家万户。1月17日上午,参加活动的书画家们不畏严寒,一早赶到现场,挥毫泼墨,写起“春潮传喜讯 鼠岁报佳音”“春燕鸣暖树 金鼠跳青松”“平安即是全家福 和气能生四季财”等春联和“福”字。数百位市民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围着书画家们领取心仪作品。家住桃花坞的肖奶奶今年已经76岁了,每届“党报送春联”活动她都热情参与,“我前两天在报纸上看到了送春联的活动,一早就从家里赶来。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坐轨交过来很方便,春联也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真的很喜欢这个活动。”

  当天,还有许多外地朋友赶到活动现场。“今天正好是北方的小年。小年到来,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过个好年。”来自吉林省的葛鑫告诉记者,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作为一个在苏州生活不久的东北人,她很想看看本地人是如何过年的。她笑着说,小时候过年都要和爸爸妈妈一起贴春联、吃饺子,现在年味却越来越淡了,“党报送春联”活动正好可以让她提前在苏州感受新年的氛围。据统计,短短2个小时,书画家们共送出春联700副、“福”字300个。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吴中区文化馆馆长秦志坚1月17日一直忙着为市民书写春联,直到活动结束时,他面前还排着长队。他告诉记者,新春佳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写春联、贴春联是过年最具仪式感、最接地气的活动。吴中区文化馆也每年都为附近的老百姓写春联、写“福”字,此前他们已经到吴中区香山街道、城南街道等多地送祝福。此次和苏州日报合作举办“党报送春联”活动,辐射范围更广,让更多老百姓领到心仪的春联、“福”字,也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学习的机会,吴中区文化馆将与苏州日报一起,继续推进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记者 姜锋 张黎丽 实习生 赵箴 沈雪)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