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清明习俗真不少 一起来体验插柳碰蛋荡秋千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提起清明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扫墓祭祖,其实它还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节日,而且苏州清明节也具有独特的内涵和活动形式。眼看清明节即将来临,3月30日,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的居民们一起来体验苏州人过清明节的传统习俗。

  早在清代苏州吴县人顾禄所著《清嘉录》中提到徐达源《吴门竹枝词》:“相传百五禁厨烟,红藕青团各薦先。熟食安能通气臭,家家烧笋又烹鲜。”青团子、焐熟藕是苏州清明的节令食品。社区居民陈珊说:“这个青团子是用麦苗叶取汁,经石灰点化澄清后调米粉做成的团子,可放入豆沙等馅心,色青而味香。而焐熟藕酥中带糯,风味独特。每到这个时节我总要去买点尝尝。”

  俗语云:“清明不戴柳,红颜变皓首。”苏州人的清明节要插柳枝、戴柳枝。其中,插杨柳就是把折下的一二枝柳枝,插于门边,或系于门框。而戴柳圈简称“戴柳”,就是把柳枝条圈成一个圆圈,大小正好以套在头上为宜。“戴一个柳圈,少年儿童们可以免虿毒、避厉疫。”社区居民漆苏元说。

  “来,我们来碰一碰鸡蛋,看谁是今天的蛋王。”现场,小朋友们正手握鸡蛋相碰。据悉,清明碰蛋这个习俗可溯及六朝时代。梁朝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就记载,荆楚之地(今湖湘)寒食日里有“斗鸡、镂鸡子、斗鸡子”的习俗。先碎的那个蛋就输了,最后决出一个蛋王,要献给在座年龄最长的,寓意长命百岁。而碎壳的蛋,也都要剥开吃掉,预示子孙后辈们破壳而出,出人头地。

  此外,放风筝、拔河、荡秋千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当天,喜爱穿汉服的社区居民们来到户外荡起了秋千,不仅健身,更为大家带来了欢乐。(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