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今年扫墓跟着“最优线路”走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清明期间,苏州市室外公墓、室内骨灰堂(塔陵)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祭扫。3月25日,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1年清明扫墓踏青旅游避堵及安全指南。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市民在网上预约祭扫时,就能提前获得导航推荐的出行线路,避免拥堵。

  新便民举措:预约时即可知最优出行线路

  吴中区是全市主要的墓园集中地,分布有凤凰、尧峰、永安等大小墓园25处,墓穴近51万个。从往年的出行情况判断,清明扫墓踏青旅游高峰将集中在3月27日、28日和清明小长假三天。

  警方介绍,预计今年扫墓人流量将增加。为最大限度帮助扫墓市民避堵,今年警方与民政部门及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了一项便民新举措。市民通过“苏城云祭扫”进行预约后,返回首页进入“我的预约”,点击“知行”按钮,就能进入“导航导停”。系统将根据市民不同的出发地和目的地,提前推荐优化后的行车路线,并会推荐目的地附近合理的停车位,市民只需按照导航行驶即可。

  交警部门介绍,今年墓区不少道路设施已完善,市民可根据交警指引,在部分道路两侧有序停放车辆,总计停车位有3253个。

  “一点一方案”:各墓区道路将临时管制

  今年,吴中警方围绕各大墓区、踏青场地可能出现的拥堵节点,针对性制订了“一点一方案”。同时,依托“天眼”系统等非接触式远程排查监测,强化对重要路段、路口的监测,以及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

  警方提醒,清明期间吴中警方将对墓区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市民须有序行车、停车,服从交警指挥。

  1.木渎墓区:姑苏路以南(不含姑苏路)实行西向东、向北单向通行,姑苏路珠江路口以西至和合山墓区实行小客车双向通行,大客车禁止向西行驶。

  2.胥口墓区:东山大道墓区入口路段车辆自东向西单向行驶,吴中大道马舍入口路段车辆自南向北单向行驶,出墓区的车辆全部走环太湖大道,往S58沪常高速西山出口、子胥快速路方向驶离。小型汽车进入花墩墓区走花墩路由南向北、环香山路由东向西单向行驶,大型汽车禁止驶入环香山路。

  3.横泾墓区:尧南公墓周边道路实施单向通行:车辆经木东路公墓入口由西向东驶入,经尧南社区道路从吴中大道尧南社区辅道驶出。锦绣公墓出入口位于木东路殡仪馆南侧,由木东路驶入。

  4.东山墓区:法海墓区由法海路进入,禁止大型车辆在法海路通行,进墓区的车辆统一在紫金路法海路口驶入,出墓区车辆统一走新路。

  祭扫踏青安全第一:须严守祭扫规定

  为维护墓区治安秩序,吴中公安分局藏书、木渎、胥口等派出所已于3月20日起每天安排约120人次警力至各墓区执勤。

  警方表示,在扫墓过程中因焚烧香烛、纸钱引发森林火灾的,情节轻微的将被处以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失火罪”。因此,市民扫墓时须严守规定,严禁携带火种、纸钱、金箔进入山林,服从墓区工作人员安排,统一在焚烧炉集中焚烧。同时,不要在墓区林地中使用明火,不要在林区随地乱扔未灭烟头,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根据防疫需要,今年在网上预约祭扫室外墓穴,每个墓穴限5人祭扫;室内每个格位限3人祭扫。祭扫现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并减少逗留时间。14天内有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正处于健康监测期的人员应避免前往现场祭扫。祭扫人员须主动提供购墓(格位)凭证、健康码绿码、预约凭证(短信、二维码等信息),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记者 璩介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